《黃帝內經素論》第六十五篇:標本病傳論(三)

‖SW03—D0116‖→‖SW19—D1902‖→‖SW65‖SW03-D0116【故病久,則傳、化,上下不並,良醫弗為。】

所以發病久了,就會病傳、轉化,上下不能並治,良醫無能為力。

D1903然其卒發者,不必治於傳;或其傳、化有不以次,不以次入者,憂、恐、悲、喜、怒,令不得以其次,故令人有大病矣。【因而喜,大虛,則腎氣乘矣】;怒,則【肝】氣乘矣;【悲】,則【肺】氣乘矣;恐,則脾氣乘矣;憂,則心氣乘矣。此其道也。故病有五,五五二十五變,及其傳、化。【傳,乘之名也】。

然而有些突發病,不一定按病傳次序治療;有的病傳、變化不依次序,不依次序者,如憂、恐、悲、喜、怒,使病無法依次病傳,所以令人出現大病了。因為過喜,心氣大虛,就有腎水之氣乘虛而入了;因為大怒,就有肝病乘虛而入了;因為大悲,就有肺病乘虛而入了;因為大恐,就有脾病乘虛而入了;因為大憂,就有心病乘虛而入了。這就是五志失常之病變原理。所以髒病有五類, 有五五二十五種變化,及其病傳、轉化。傳,是指乘虛而入之五臟病名。

SW65——《標本病傳論篇第六十五》自然巡航之遷斷校注釋譯說明

D0101病有標本,刺有逆從:

1、 馬蒔註:“標者,病之後生。本者,病之先成。此乃病體之不同也。逆者,如病在本而求之於標,病在標而求之於本。從者,如在本求本,在標求標,此乃治法不同也。”

2、 全句為:病有標病本病,刺有逆治從治。刺有逆從,《至真要大論》SW74—Q6301“逆者正治,從者反治。”即為本解,亦可參閱《四時刺逆從論》。

Q0101標本相移:

1、 姚春鵬註:“標病與本病的治療,可根據具體情況相互轉移。”

2、 吳崑註:“刺者,或取之於標,或取之於本,互相移易。”

3、 據《湯液醪醴論》SW14-Q0701“病為本,工為標。標本不得,邪氣不服,此之謂也”、《移精變氣論》SW13-Q0301“標本已得,邪氣乃服。”可知:標本相移,即刺法要根據病情而調整,即治病之方因病制宜。

Q0102故曰:有其在標而求之於標……不知標本,是謂妄行:《至真要大論》SW74—Q5002→Q5003“是故百病之起……不知是者,不足以言診,足以亂經。”即為本句解論。

Q0105人有客氣:

1、《內經校釋》註:“指外界風、寒、暑、濕、燥、火六淫之氣非時而至,客居體內而言。”

2、人有客居之邪氣。

Q0105有同氣:

1、《內經校釋》註:“指應時而至的六氣,如春風、夏暑、長夏濕、秋燥、冬寒等,在人體不能適應的情況下,此六氣也成致病因素。”

2、姚春鵬註:“與客氣相對,指正氣。”

3、氣,此指寒、熱、燥、濕、風、火六氣;同氣,即與身體相適之正氣,與人體六經相合之六氣,如風氣入於厥陰、寒氣入於太陽等。全句即:有同居之正氣。

Q0105本而標之:《類經》十卷五註:“此以病氣強弱而言標本也,如病發之氣有餘,則必侮及他髒他氣,而因本以傳標。”

Q0107五日而脹:

1、 黃元御註:“五日而脹,膽木克胃土也。”

2、 據《病傳》LS42-Q0502“五日而之胃”即為本解。

Q0109背【月呂】筋:

1、《內經校釋》:“指脊椎兩側北部的豎筋。【月呂】,與膂同,脊骨也。”

2、從《病傳》LS42—Q0504句可知:【月呂】,同膂。

Q0109體:ti1,《百度百科》云:“古代‘體’、‘體’是兩個字,‘體’是劣,又指粗笨。”

Q0109六日不已,死。冬夜半後;夏日昳:

1、 昳,die2,同跌。日昳,日過正午後開始下跌,即正午後。

2、 在《標本病傳論》SW65—Q0109與SW65—Q0111兩句中,脾之髒病與胃之腑病,論述完全相同,存疑待考。

Q0110胻:即【骨行】,heng2,小腿。

Q0110大晨:黎明。

Q0110晏晡:晏,晚,遲;晡,bu1,申時,相當於現在下午3:00-5:00。

Q0111六:與《病傳》LS42—Q0505之“二”有異,存疑待考。

Q0112膀胱病……夏下晡:

1、《素問懸解》卷六《標本病傳論》註:“病傳之義,與《靈樞.病傳》相同。”

2、《病傳》LS42-Q0507“病先發於膀胱,五日而之腎,一日而之小腸,一日而之心,二日不已,死。冬雞鳴,夏下晡。”句,即為本解。

Q0113間一髒止,及至三四髒者:

1、 黃元御註:“間一髒止,隔髒相傳而止也,及至三四髒者,隔髒相傳,至三四髒而止也。《難經》:七傳者死,間髒者生。七傳者,傳其所勝也,間髒者,待其所生也。一髒不再傷,故言七傳者死也,子母相傳,故言生也。”

2、 《內經校釋》作“間一髒止者,及至三四髒者”,並校註:“原作‘間一髒止’,王冰注作‘間一髒止者’,義安,故據補‘者’。《甲乙》卷六第十無‘止’字。”

3、 諸改欠妥,不從。“及至三四髒者”,與《病傳》LS42—Q0508“及二、三、四髒者”之解論有異。據前文文意,當從“及二、三、四髒者”。抑或“止”為“上”字形近之傳誤,作“上”則兩句義同。

SW74——《至真要大論篇第七十四》自然巡航之遷斷校注釋譯說明

‖SW74—D4401→Q4401‖→‖SW74─Q5005‖→‖SW65‖遷移說明:

1、 所遷部份,與《至真要大論》主題和內容不屬,漏簡,宜遷出。

2、 《素問懸解》置於卷十《六微旨大論》,黃元御云:“以上二段,舊誤在《至真要大論》中,今移正也。”從其遷出,不從遷入;

3、 《類經》置於標本類三,張景岳對本節標本分類之判斷及其與《標本病傳論》關係之判斷,甚是,從之;

4、遷入本位,作為標本之論過渡,與《標本病傳論》主題相符,義理相通。

‖SW74—D4701→Q5005‖→‖SW65─Q0103‖遷移說明:

1、 所論與《至真要大論》前後文意不屬,漏簡,宜遷出;

2、 《素問懸解》置於卷十《六微旨大論》,黃元御云:“以上四段,舊誤在《至真要大論》中,今移正也。”從其遷出,不從遷入。

3、 《類經》將本段分置於標本類十卷一《六氣標本,所從不同》、二《病有標本,取有逆順》兩篇,後接之四、之五,即《標本病傳論》篇標本之論。從張景岳之標本分類,以及兩篇間緊密關聯之判斷;

4、遷入部份,顯見為標本之論,並且《至真要大論》SW74—Q5002→Q5003 “是故百病之起……足以亂經。”句,正是《標本病傳論》SW65—Q0102“故曰……是謂妄行。”之解論,故此遷入,與《標本病傳論》主題相符,義理相貫。

LS25——《病本第二十五》自然巡航之遷斷校注釋譯說明

‖LS25—C0101→C0401‖≈→‖SW65—Q0105‖遷移說明:

1、 原篇《病本》無問無答,非獨立論文,湊篇之簡,當遷出;

2、 《素問懸解》仍置於卷八《病本》篇,並云:“此與《素問.標本病傳論》同。”黃元御所見甚是;

3、所遷部份,實乃標本之論,與《標本病傳論》主題相符,義理相通;與遷入位《標本病傳論》SW65-Q0104→Q0105基本重簡,此即併入之強信。雖為重簡,寧重勿刪。

公眾號:其人頌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