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感悟:教育,該如何教育孩子

弒師者年齡16歲,在班級穩固年級第一,是班級里很受重視的“優生”

11月14日電 沅江市委宣傳部官方微信今日晚間發布訊息:11月12日下午4時許,沅江市三中(沅江市黃茅洲鎮)高三某班學生羅某傑(男,16歲,沅江市草尾鎮人)與班主任鮑某(男,47歲,沅江市陽羅洲鎮人)在學校發生爭執,羅某傑用刀具刺傷鮑某致其死亡。經過公安機關縝密偵查,11月13日,羅某傑因涉嫌故意殺人罪被沅江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事件發生後,當地黨委政府、教育部門迅速組織力量,對死者家屬和學校師生開展安撫和心理疏導,全力做好善後工作。目前,學校教學秩序正常,善後工作有序。

(以上是新聞內容)

當我們面對這樣的現實時,我們該思考什麼,思考老師的的職業正在走向高危職業,還是說老師的教育方法需要改進,還是親職教育的輔導需要跟進,還是我們教育制度的改革需要加強?總之 ,出現這樣的事例,都是因為教育的方法上存在問題,關鍵原因是什麼?我們不能一概而論,但必須面對的是這個現實。

當我們看到這個訊息時,我首先想去了解的是老師和學生之間發生了什麼?是什麼原因讓他趕盡殺絕?之後我還想知道,我們的教育為什麼在培養不能承受壓力的孩子?我還想知道,高考、成績,高考成績真的是學生幸福的標尺嗎?即使他有改變命運的徵兆,但為了這個徵兆,我們是否該一而再再而三的給學生傳輸,高考之上的論調?是否該告訴學生“提高一分幹掉千人”的犀利口號?當我們在追求一個目的的時候,請不要忽略我們是一個完整的統一的人,不是屹立在風中只有高度而沒有厚度的豐碑。

關注孩子心靈的成長,是每一位老師的必修課?但在當下成績之上的排名中,老師的陣腳也已經混亂,當我們在為教育的時候,我們更應該關注什麼?更應該贏如何正確引導孩子的成長和成績的提高。成績不是孩子一生的追求,能力和博愛之心,善良都比冰冷的數字要好上千倍。甚至,可以說,有愛心的孩子他的一生都是可以幸福的,雖說不能給社會創造多少財富,但他們能幸福的度過此生,足以。

我們教育孩子不就是在培養孩子的存在感和幸福感嗎?為社會的各行各業輸送人才嗎?最近讀李鎮西老師的《做最好的家長》,他也是在說道,我們不要每天都拿成績說事,我們要學會面對孩子成績的起起落落,因為只有我們不只盯成績,孩子才能把成績放下。今天看到親子日記中一位家長也是,孩子考了90分,媽媽馬上來了一句,怎么說這么少?我們完全可以說,這不錯啊,幫助孩子去尋找原因,客服不就是了嗎?改變習慣也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但我們面對孩子的成績時,我們總是以一種,這么少的心態去面對,不用說孩子,就是我們成人也很難承受這始終不被人滿意的心。因此,這就需要我們老師不要把成績盯得太重,甚至不顧一起,這不把自己從上了不歸之路。我們不能說老師沒有原因,也不能說老師是原因的全部。但只看到成績,是教育 而悲哀。看報導的一些新聞,也說明老師是個不很嚴厲,也不溫柔的老師。從他的言語中也說明他是一位為了成績有可能言語犀利的老師。

這個事實也在反饋給教育管理者一個方向,不要把老師都逼上成績唯一論上來。對老師的任何評比,我們只拿成績論說,學習靠成績,衛生排名考分數,等當老師在分數中成長起來,我們的孩子也只能在分數中被裝逼無奈。成績只是檢測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衛生成績也只是來督促老師去打掃衛生的一種方式而不是一種給老師好差定位的標準。教育剩下的不只是分數,還有比分數更重要的東西——人的成長。我從開始上班都是堅持:習可以不學,但人不能不做。

面對這個現實,作為孩子的又一個教育者——父母,應該如何去教育孩子?我們每一次見面就是成績長,成績短。當一家人在一起好好吃飯的時候,我們老師一句,今天考試怎么樣,怎么這么少啊?孩子本該有的吃飯心情也被這一問問回去了。我們要先接受自己的孩子,在想方設法去改變孩子。

作為孩子本身來說,我不想多說,因為我們成年人,都不能理解的事情,我們該如何教育孩子呢?只給告訴孩子,我們低下頭,向前走,在不遠的前方,我們將度過此關。切記生命至上。無論是老師,還是父母我們都把他們的嚴厲的言語,甚至是羞辱的當成一陣風刺膚而過。

教育,還任重而道遠。教育者孩子需要思考更多的東西,這裡包括父母,包括老師,更包括教育的管理者和教育的高層引領依然是關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