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唯美散文:秋天的沉思

編者按:一直以為,秋天是屬於沉思的季節,在颯颯秋風中,感受時光的流逝,反思生命的珍貴。

一直以為,秋天是一個適合人去思考的季節。

獨自坐在窗前,手中捧著一本書,暖暖的太陽從玻璃上照進屋裡,我有一種寧靜愜意的感覺。只有當這時,我才感到自己是真實地存在的,也只有每當這個時候,我才覺得這個世界是真正為我所有的,而我也才真的是屬於這個世界的。

窗外偶爾飄過一片泛黃的樹葉,象一段破碎的時光的片段,從我的眼前無聲無息地划過,墜入沉沉的過去了。我獨自坐在窗前,凝望著窗外空空的院子,感到心也是空空的。這應該是秋天到了吧。秋天是一個收穫的季節,而我究竟收穫了什麼呢?一朵花的愛情,一場雨的激情,亦或是一陣風的熱情?掐指數一數,恐怕只有這不離不棄的影子,時刻跟著我,也慢慢變得鬚髮稀疏了。

時光悄悄地從我的眼前划過,卻不留下它的影子。算一算今生,這已經是我短短几十個春秋中的第幾個秋了?回想過去,那些深深淺淺的記憶,就象是無數紅的黃的葉子,在我的腦海中翻飛。一年前的那個秋天,我還在為找工作而奔波在西安成那些灰色的大街小巷;十年前的那個秋天,我還在國中那個綠色的校園裡誦讀唐詩宋詞;二十年前的那個秋天,我還在故鄉那片金色的田野里捉蛐蛐、、、、、、而今年的這個秋天,我卻坐在他鄉一扇明淨的玻璃窗前追憶我似水的年華。陽光還是當年的陽光,秋風還是當年的那陣秋風,而剛剛從眼前划過的那片葉子,是否還是若干年前從我的眼前划過的那同一片呢?

時光匆匆流過,而我卻無法將它挽留。在這二十幾年的歲月里,我就象一條無知的小魚和一群跟我一樣普通的小魚一同在時光的河流中隨波逐流,為自己或者他人的生活忙忙碌碌,忘記了觀察時間的流逝,四季的輪迴。突然有一天,也就是今天、此刻,我終於有時間停下來思考我的人生,象一條魚一樣從深深的水底探出頭來,才發現天是那樣的藍,地是那樣的綠,天地原來是那樣的廣闊。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原來在碌碌無為中度過了二十幾個春秋了。

再也不能這樣過了,再也不能在對時間的漠視或者對季節的感傷中白白浪費自己的生命了。生命需要被重新發現,世界需要被再次認識。我還有許多事情要去做,還有許多問題要去思考,我是一無所知地來到這個世上的,但是不能一無所知地離開這個世界。再也不能這樣過了。我的思想的的激情象海浪一樣一聲聲地拍打著我的心的岸。

不要再對自己說:時光過得那樣匆匆,不能再在無奈地嘆息中蹉跎歲月了。雖然我已經度過了二十幾個秋天,但是在我整個的人生中,我只不過是過去了一個春季而已,我還有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我要要做的事。我的生活不在秋天,也不在冬天,而在明年的春天。雖然現在我一無所有,但是我依然擁有時間,擁有獨立的思想和對生命反思的機會。至少我還擁有自己,擁有一個寧靜的秋日的下午和一抹照進房間的陽光。一個人不是因為擁有了世界而擁有自己,而是因為擁有了自己才擁有世界。所以在這個寧靜的秋日的下午,我可以微笑著面對一片飄落的葉子和自己的一無所有。

一直以為:秋天是屬於沉思的季節。

作者:蘭溪先生,原名辛增路

公眾號:東方散文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