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家》太公兵法

(〈後漢書.光武帝紀〉注引《太公金匱》曰:「黃帝居人上,惴惴若臨深淵。舜居人上,兢兢如履薄冰。禹居人上,慄慄如不滿日。敬勝怠則吉,義勝欲則昌。日慎一日,壽終無殃。)

藏之約,行之行,可以為子孫恆者,此言之謂也。且臣聞之,以仁得之,以仁守之,其量百世。以仁得之,以不仁守之,其量十世。以不仁得之,以不仁守之,必及其世。」王聞書之言,惕若恐懼,退而為戒書於席之四端,為銘焉於機,為銘焉於鑑,為銘焉於盥槃,為銘焉於楹,為銘焉於杖,為銘焉於帶,為銘焉於履屨,為銘焉於觴豆,為銘焉於牖,為銘焉於劍,為銘焉於弓,為銘焉於矛,為銘焉於席。

前左端之銘曰:安樂必敬。前右端之銘曰:無行可悔。後左端之銘曰:一反一側,亦不可以忘。後右端之銘曰:所監不遠,視邇所代。

機之銘曰:皇皇惟敬,口生詬,口戕口。鑑之銘曰:見爾前,慮爾後。盥槃之銘曰:與其溺於人也,寧溺於淵。溺於淵,猶可游也;溺於人,不可救也。楹之銘曰:毋曰胡殘,其禍將然;毋曰胡害,其禍將大;毋曰胡傷,其禍將長。仗之銘曰:惡乎!危於忿疐。惡乎!失道於嗜慾。惡乎!相忘於富貴。帶之銘曰:火滅修容,慎戒必恭,恭則壽。履屨之銘曰:慎之勞,勞則富。觴豆之銘曰:食自杖,食自杖,戒之憍,憍則逃。戶之銘曰:夫名難得而易失,無懃弗志,而曰我知之乎?無懃弗及,而曰我杖之乎?擾阻以泥之,若風將至,必先搖搖。雖有聖人,不能為謀也。牖之銘曰:隨天之時,以地之財。敬祀皇天,敬以先時。劍之銘曰:帶之以為服,動必行德,行德則興,倍德則崩。弓之銘曰:屈伸之義,廢興之行,無忘自過。矛之銘曰:造矛,造矛,少間弗忍,終身之羞,子一人所聞,以戒後世子孫。〔《大戴禮記》第五十九。宗沂案《六弢》本孔子問禮所得,此當本在西漢《六弢》中,故禮家取之,或在《金匱》。〕

武王問師(《皇覽》無)尚父曰:「五帝之戒(戒同誡),可得聞乎?」師(《皇覽》無)尚父曰:「黃帝之君(《治要》引之,下有「時」字。)戒曰:吾之居民上也,搖搖恐夕不及朝。(劉邵《皇覽》、《治要》「及」作「至」。)慄慄恐朝不及夕,兢兢業業,日慎一日,人莫躓於山,而躓於垤。(《玉海》引《太公兵法》下三句,《淮南子》作「堯戒」,下一句,《韓非子作「先聖有諺」,以上《藝文類聚》二十三引《金匱》所無。)故為金人三緘(一木作封)其口,而銘其背曰:「古之慎言(《玉海》引《皇覽》止此)人也,(《說苑》)戒之哉!戒之哉!(《說苑》疊一句,《藝文》同)無多言,無多事,多言多敗,多事多患。(《說苑》「多言」「多事」直接,與《家語》小異。一本患作「害」。)安樂必戒,無行所悔。(程伯敷云:安樂必戒。八句又見武王席銘、楹銘,其實古語,相承不嫌重複。)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勿謂何殘,其禍將然。(《說苑》多此二語,與楹之銘合,《藝文》引無。)勿謂不(《說苑》作「莫」)聞,神將(此從《皇覽》及《家語》,《說苑》作「天妖」伺人,熒熒(《藝文》作「燄燄」不滅,炎炎奈(《藝文》作「若」)何?涓涓不塞(《說苑》作「壅」,《藝文》同),終(《說苑》作「將」)成(《藝文》作為)江河!綿綿不決,將(《藝文》作「或」)成網羅!青青不伐(《藝文》引作「豪末不札),將尋斧柯!誠(據《家語》、《說苑》作「不」)能慎之,福(《說苑》作「禍」)之根也。曰(《家語》誤作「口」)是何(此從《說苑》、《家語》,《皇覽》作「無」)傷,禍之門也。(〈宋書.傅亮傳〉引此二句曰「古語」,無二「也」字)強梁者不得其死(此一語《老子》述之)

,好勝者必遇其敵。盜憎(《說苑》作「怨」)主人,民怨(《說苑》作「害」)其上(《說苑》作「貴」,《左傳》引之)。君子知天下之不可上也,故下之(《左傳》「君子不欲多上人」出此)。知眾人之不可先也,故後之(《家語》「後」作「下」,《老子》「不為天下先」本此意)。溫恭慎德(《說苑》作「君子知天下之不可蓋也,故後之、下之」),使人慕之。執雌持下,人莫踰之(《說苑》作「莫能與之爭者」)。人皆趨彼,我獨守此。人皆惑(《家語》作「或」,乃古字)之(《說苑》作「眾人惑惑」),我獨不徙(《說苑》作「從」)。內藏我(《家語》作「乃」)智,不示人技(《說苑》作「不與人論技」)。我雖尊高,人弗我害(《說苑》作「人莫害我」)。惟能如此也(《家語》作「誰能於此」)。江海(《家語》作漢)雖左長於百川,以其卑也(《說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