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莊公(元年~三十二年)


秋,郳黎來來朝。郳,國也。黎來,微國之君,未爵命者也。
冬,公會齊人、宋人、陳人、蔡人伐衛。是齊侯,宋公也,其曰人何也?人諸侯,所以人公也。其人公何也?逆天王之命也。
莊公六年
六年春,王三月,王人子突救衛。王人,卑者也。稱名,貴之也。善救衛也。救者善,則伐者不正矣。
夏,六月,衛侯朔入於衛。其不言伐衛納朔何也?不逆天王之命也。入者,內弗受也。何用弗受也?為以王命絕之也。朔之名,惡也。朔入逆則出順矣。朔出入名,以王命絕之也。
秋,公至自伐衛。惡事不致,此其致何也?不致,則無用見公之惡事之成也。螟。
冬,齊人來歸衛寶。以齊首之,分惡於齊也。使之如下齊而來我然,惡戰則殺矣。
莊公七年
七年春,夫人姜氏會齊侯於防。婦人不會,會非正也。
夏,四月辛卯昔,恆星不見。恆星者,經星也。日入至於星出,謂之昔。不見者,可以見也。夜中星隕如雨。其隕也如雨,是夜中與?《春秋》著以傳著,疑以傳疑。中之幾也,而曰夜中,著焉爾。何用見其中也?失變而錄其時,則夜中矣。其不曰恆星之隕何也?我恆星之不見,而不其隕也;我見其隕而接於地者,則是雨說也。著於上,見於下,謂之雨;著於下,不見於上,謂之隕,豈雨說哉?
秋,大水。高下有水災,曰大水。無麥、苗。麥,苗,同時也。
冬,夫人姜氏會齊侯於谷。婦人不會,會非正也。
莊公八年
八年春,王正月,師次於郎,以俟陳人、蔡人。次,止也。俟,待也。甲午,治兵。出曰治兵,習戰也。入曰振旅,習戰也。治兵而陳、蔡不至矣,兵事以嚴終,故曰:善陳者不戰,此之謂也。善為國者不師,善師者不陳,善陳者不戰,善戰者不死,善死者不亡。
夏,師及齊師圍郕。郕降於齊師。其曰降於齊師何?不使齊師加威於成阝也。
秋,師還。還者,事未畢也,遁也。
冬,十有一月癸未,齊無弒其君諸兒。大夫弒其君以國氏者,嫌也,弒而代之也。
莊公九年
九年春,齊人殺無。無之挈,失嫌也。稱人以殺大夫,殺有罪也。公及齊大夫盟於暨。公不及大夫,大夫不名,無君也。盟,納子糾也。不日,其盟渝也。當齊無君,制在公矣。當可納而不納,故惡內也。
夏,公伐齊納糾。當可納而不納,齊變而後伐,故乾時之戰不諱敗,惡內也。齊小白入於齊。大夫出奔,反以好曰歸,以惡曰入。齊公孫無弒襄公,公子糾、公子小白不能存,出亡。齊人殺無而迎公子糾於魯。公子小白不讓公子糾先入,又殺之於魯,故曰齊小白入於齊,惡之也。
秋,七月丁酉,葬齊襄公。
八月庚申,及齊師戰於乾時,我師敗績。
九月,齊人取子糾殺之。外不言取,言取,病內也。取,易辭也,猶曰取其子糾而殺之云爾。十室之邑,可以逃難,百室之邑,可以隱死。以千乘之魯而不能存子糾,以公為病矣。
冬,浚洙。浚洙者,深洙也。著力不足也。
莊公十年
十年春,王正月,公敗齊師於長勺。不日,疑戰也。疑戰而曰敗,勝內也。
二月,公侵宋。侵時,此其月何也?乃深其怨於齊,又退侵宋以眾其敵,惡之,故謹而月之。
三月,宋人遷宿。遷,亡辭也。其不地,宿不復見也。遷者,猶未失其國家以往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