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莊公(元年~三十二年)


莊公十八年
十有八年春,王三月,日有食之。不言日,不言朔,夜食也。何以其夜食也?曰:王者朝日。故雖為天子,必有尊也,貴為諸侯,必有長也。故天子朝日,諸侯朝朔。
夏,公追戎於濟西。其不言戎之伐我何也?以公之追之。不使戎邇於我也。“於濟西”者,大之也。何大焉?為公之追之也。
秋,有蜮。一有一亡曰有。蜮,射人者也。
冬,十月。
莊公十九年
十有九年春,王正月。
夏,四月。
秋,公子結媵陳人之婦於鄄,遂及齊侯、宋公盟。媵,淺事也,不志此其志,何也?辟要盟也。何以見其辟要盟也?媵,禮之輕者也;盟,國之重也。以輕事遂乎國重,無說。其曰陳人之婦,略之也。其不日,數渝,惡之也。夫人姜氏如莒。婦人既嫁不逾竟,逾竟非正也。
冬,齊人、宋人、陳人伐我西鄙。其曰鄙,遠之也。其遠之何也?不以難邇我國也。
莊公二十年
二十年春,王二月,夫人姜氏如莒。婦人既嫁不逾竟,逾竟非正也。
夏,齊大災。其志,以甚也。
秋,七月。
冬,齊人伐我。
莊公二十一年
二十有一年春,王正月。
夏,五月辛酉,鄭伯突卒。
秋,七月戊戌,夫人姜氏薨。婦人弗目也。冬,十有二月,葬鄭厲公。
莊公二十二年
二十有二年春,王正月,肆大眚。肆,失也。眚,災也。災,紀也,失,故也。為嫌天子之葬也。癸丑,葬我小君文姜。小君,非君也。其曰君何也?以其為公配,可以言小君也。陳人殺其公子禦寇。言公子而不言大夫,公子未命為大夫也。其曰公子何也?公子之重視大夫,命以執公子。
夏,五月。
秋,七月丙申,及齊高傒盟於防。不言公,高傒伉也。
冬,公如齊納幣。納幣,大夫之事也。禮有納采,有問名,有納徵,有告期,四者備而後娶,禮也。公之親納幣,非禮也,故譏之。
莊公二十三年
二十有三年春,公至自齊。祭叔來聘。其不言使,何也?天子之內臣也。不正其外交,故不與使也。
夏,公如齊觀社。常事曰視,非常曰觀。觀,無事之辭也,以是為屍女也。無事不出竟。公至自齊。公如往時,正也。致月,故也。如往月、致月,有懼焉爾。荊人來聘善累而後進之。其曰人,何也?舉道不待再。公及齊侯遇於谷。及者,內為志焉爾。遇者,志相得也。蕭叔朝公。微國之君未爵命者。其不言來,於外也。朝於廟,正也,於外,非正也。
秋,丹桓宮楹。禮,天子、諸侯黝堊,大夫倉,士黈,丹楹,非禮也。
冬,十有一月,曹伯射姑卒。
十有二月甲寅,公會齊侯,盟於扈。
莊公二十四年
二十有四年春,王三月,刻桓宮桷。禮,天子之桷,斫之礲之,加密石焉。諸侯之桷,斫之礲之。大夫斫之。士斫本。刻桷,非正也。夫人,所以崇宗廟也,取非禮與非正而加之於宗廟,以飾夫人,非正也。刻桓宮桷,丹桓宮楹,斥言桓宮以惡莊也。葬曹莊公。
夏,公如齊逆女。親迎,恆事也,不志。此其志何也?不正其親迎於齊也。
秋,公至自齊。迎者,行見諸,舍見諸。先至,非正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