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莊公(元年~三十二年)


八月丁丑,夫人姜氏入。入者,內弗受也。日入,惡入者也。何用不受也?以宗廟弗受也。其以宗廟弗受何也?娶仇人子弟,以薦舍於前,其義不可受也。戊寅,大夫、宗婦覿用幣。覿,見也。禮,大夫不見夫人,不言及不正。其行婦道,故列數之也。男子之贄,羔、雁、雉、腒。婦人之贄,棗、栗、鍛,修。用幣,非禮也。用者,不宜用者也。大夫,國體也,而行婦道,惡之,故謹而日之也。大水。
冬,戎侵曹。曹羈出奔陳。赤歸於曹。郭公。赤,蓋郭公也。何為名也?禮,諸侯無外歸之義,外歸非正也。
莊公二十五年
二十有五年春,陳侯使女叔來聘。其不名何也?天子之命大夫也。
夏,五月癸丑,衛侯朔卒。
六月辛未朔,日有食之。言日言朔,食正朔也。鼓、用牲於社。鼓,禮也。用牲,非禮也。天子救日,置五麾,陳五兵、五鼓,諸侯置三麾,陳三鼓、三兵;大夫擊門,士擊柝。言充其陽也。伯姬歸於杞。其不言逆何也?逆之道微,無足道焉爾。
秋,大水。鼓、用牲於社、於門。高下有水災,曰大水。既戒鼓而駭眾,用牲可以已矣。救日以鼓兵,救水以鼓眾。
冬,公子友如陳。
莊公二十六年
二十有六年春,公伐戎。
夏,公至自伐戎。曹殺其大夫。言大夫而不稱名姓,無命大夫也。無命大夫而曰大夫,賢也,為曹羈崇也。
秋,公會宋人、齊人伐徐。
冬,十有二月癸亥朔,日有食之。
莊公二十七年
二十有七年春,公會杞伯姬於洮。
夏,六月,公會齊侯、宋公、陳侯、鄭伯,同盟於幽。同者有同也,同尊周也,於是而後授之諸侯也。其授之諸侯何也?齊侯得眾也。桓會不致,安之也。桓盟不日,信之也。信其信,仁其仁。衣裳之會十有一,未嘗有歃血之盟也,信厚也。兵車之會四,未嘗有大戰也,愛民也。
秋,公子友如陳葬原仲。言葬不言卒,不葬者也。不葬而曰葬,諱出奔也。
冬,杞伯姬來。莒慶來逆叔姬。諸侯之嫁子於大夫,大夫以與之。來者,接內也。不正其接內,故不與夫婦之稱也。杞伯來朝。公會齊侯於城濮。
莊公二十八年
二十有八年春,王三月甲寅,齊人伐衛。衛人及齊人戰,衛人敗績。於伐與戰,安戰也。戰衛,戰則是師也。其曰人,何也?微之也。何為微之也?今授之諸侯,而後有侵伐之事,故微之也。其人,衛何也?以其人齊,不可不人衛也。衛小齊大,其以衛及之,何也?以其微之,可以言及也。其稱人以敗,何也?不以師敗於人也。
夏,四月丁未,邾子瑣卒。
秋,荊伐鄭。荊者楚也。其曰荊,州舉之也。公會齊人、宋人救鄭。善救鄭也。
冬,築微。山林藪澤之利,所以與民共也。虞之,非正也。大無麥,禾。大者,有顧之辭也,於無禾及無麥也。臧孫辰告糴於齊。國無三年之畜,曰國非其國也。一年不升,告糴諸侯。告,請也。糴,糴也。不正,故舉臧孫辰以為私行也。國無九年之畜,曰不足。無六年之畜,曰急。無三年之畜,曰國非其國也。諸侯無粟,諸侯相歸粟,正也。臧孫辰告糴於齊,告然後與之。言內之無外交也。者稅什一,豐年補敗,不外求而上下皆足也。雖累凶民,民弗病也。一年不艾而百姓飢,君子非之。不言如,為內諱也。
莊公二十九年
二十有九年春,新延廄。延廄者,法廄也。其言新,有故也。有故則何為書也?之君人者,必時視民之所勤:民勤於力,則功築罕;民勤於財,則貢賦少;民勤於食,則百事廢矣。冬築微,春新延廄,以其用民力為已悉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