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莊公(元年~三十二年)


夏,鄭人侵許。
秋,有蜚。一有一亡曰有。
冬,十有二月,紀叔姬卒。城諸及防。可城也,以大及小也。
莊公三十年
三十年春,王正月。
夏,師次於成。次,止也,有畏也。欲救鄣而不能也。不言公,恥不能救鄣也。
秋,七月,齊人降鄣。降猶下也。鄣,紀之遺邑也。
八月癸亥,葬紀叔姬。不曰卒而曰葬,閔紀之亡也。
九月庚午朔,日有食之。鼓、用牲於社。
冬,公及齊侯遇於魯濟。及者,內為志焉爾。遇者,志相得也。齊人伐山戎。齊人者,齊侯也。其曰人,何也?愛齊侯乎山戎也。其愛之何也?桓內無因國,外無從諸侯,而越千里之險北伐山戎,危之也。則非之乎?善之也。何善乎爾?燕,周之分子也,貢職不至,山戎為之伐矣。
莊公三十一年
三十有一年春,築台於郎。
夏,四月,薛伯卒。築台於薛。
六月,齊侯來獻戎捷。齊侯來獻捷者,內齊侯也。不言使,內與同,不言使也。獻戎捷,軍得曰捷。戎,菽也。
秋,築台於秦。不正罷民三時,虞山林藪澤之利,且財盡則怨,力盡則懟,君子危之,故謹而志之也。或曰:倚諸桓也。桓外無諸侯之變,內無國事,越千里之險,北伐山戎,為燕闢地。魯外無諸侯之變,內無國事,一年罷民三時,虞山林藪澤之利,惡內也。
冬,不雨。
莊公三十二年
三十有二年春,城小谷。
夏,宋公、齊侯遇於梁丘。遇者,志相得也。梁丘,在曹、邾之間,去齊八百里。非不能從諸侯而往也,辭所遇,遇所不遇,大齊桓也。
秋,七月癸巳,公子牙卒。
八月癸亥,公薨於路寢。路寢,正寢也。寢疾居正寢,正也。男子不絕於婦人之手,以齊終也。
冬,十月乙未,子般卒。子卒日,正也;不日,故也。有所見則日。公子慶父如齊。此奔也,其曰“如”何也?諱莫如深,深則隱。苟有所見,莫如深也。狄伐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