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梁傳》榖梁傳·莊公(元年~三十二年)


夏,六月,齊師、宋師次於郎。次,止也。畏我也。公敗宋師於乘丘。不日,疑戰也。疑戰而曰敗,勝內也。
秋,九月,荊敗蔡師於莘,以蔡侯獻武歸。荊者楚也。何為謂之荊?狄之也。何為狄之?聖人立,必後至,天子弱,必先叛:故曰荊,狄之也。蔡侯何以名也?絕之也。何為絕之?獲也。中國不言敗,此其言敗何也?中國不言敗,蔡侯其見獲乎?其言敗何也?釋蔡侯之獲也。以歸,猶愈乎執也。
冬,十月,齊師滅譚,譚子奔莒。
莊公十一年
十有一年春,王正月。
夏,五月戊寅,公敗宋師於鄑。內事不言戰,舉其大者。其日,成敗之也。宋萬之獲也。
秋,宋大水。外災不書,此何以書?王者之後也。高下有水災曰大水。
冬,王姬歸於齊。其志,過我也。
莊公十二年
十有二年春,王三月,紀叔姬歸於酅。國而曰歸,此邑也,其曰歸,何也?吾女也,失國,喜得其所,故言歸焉爾。
夏,四月。
秋,八月甲午,宋萬弒其君捷。宋萬,宋之卑者也。卑者以國氏,及其大夫仇牧,以尊及卑也。仇牧閒也。
冬,十月,宋萬出奔陳。
莊公十三年
十有三年春,齊人、宋人、陳人、蔡人、邾人會於北杏。是齊侯、宋公也,其曰人,何也?始疑之。何疑焉?桓非受命之伯也,將以事授之者也。曰:“可以乎?未乎?”舉人,眾之辭也。
夏,六月,齊人滅遂。遂,國也。其不日,微國也。
秋,七月。
冬,公會齊侯,盟於柯。曹劌之盟也,信齊侯也。桓盟雖內與,不日,信也。
莊公十四年
十有四年春,齊人、陳人、曹人伐宋。
夏,單伯會伐宋。會,事之成也。
秋,七月,荊入蔡。荊者,楚也。其曰荊何也?州舉之也。州不如國,國不如名,名不如字。
冬,單伯會齊侯、宋公、衛侯、鄭伯於鄄。復同會也。
莊公十五年
十有五年春,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會於鄄。復同會也。
夏,夫人姜氏如齊。婦人既嫁不逾竟,逾竟非禮也。
秋,宋人、齊人、邾人伐郳。鄭人侵宋。
冬,十月。
莊公十六年
十有六年春,王正月。
夏,宋人、齊人、衛人伐鄭。
秋,荊伐鄭。
冬,十有二月,會齊侯、宋公、陳侯、衛侯、鄭伯、許男、曹伯、滑伯、滕子,同盟於幽。同者,有同也,同尊周也。不言公,外內寮一疑之也。邾子克卒。其曰子,進之也。
莊公十七年
十有七年春,齊人執鄭詹。人者,眾辭也。以人執,與之辭也。鄭詹,鄭之卑者。卑者不志,此其志,何也?以其逃來志之也。逃來則何志焉?將有其末,不得不錄其本也。鄭詹,鄭之佞人也。
夏,齊人殲於遂。殲者盡也。然則何為不言遂人盡齊人也?無遂之辭也。無遂則何為言遂?其猶存遂也。存遂奈何?曰齊人滅遂,使人戍之。遂之因氏飲戍者酒而殺之,齊人殲焉。此謂狎敵也。
秋,鄭詹自齊逃來。逃義曰逃。
冬,多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