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部》後山詩話

彥周詩話 
宋 許顗
詩話者,辨句法,備古今,紀聖德,錄異事,正訛誤也。若含譏諷,著過惡,誚紕繆,皆所不取。僕少孤苦而嗜書,家有魏、晉文章及唐詩人集,僅三百家。又數得奉教,聞前輩長者之餘論。今書籍散落,舊學廢忘,其能記憶者,因筆識之,不忍棄也。嗟乎,仆豈足言哉!人之於詩,嗜好去取,未始同也,強人使同己則不可,以己所見以俟後之人,烏乎而不可哉!
詩壯語易,苦語難,深思自知,不可以口舌辯。
「燕燕于飛,差池其羽。之子于歸,遠送於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此真可泣鬼神矣。張子野長短句云:「眼力不知人,遠上溪橋去。」東坡〈送子由詩〉云:「登高回首坡隴隔,惟見烏帽出復沒。」皆遠紹其意。
李太白作〈草創大還詩〉云:「髣佛明窗塵,死灰同至寂。」初不曉此語,後得《李氏煉丹法》云:「明窗塵,丹砂妙藥也。」
老杜〈北征詩〉曰:「微爾人盡非,於今國猶活。」獨以「活」、「國」許陳玄禮,何也?蓋禍亂既作,惟賞罰當則再振,否則不可支持矣。玄禮首議太真、國忠輩,近乎一言興邦,宜得此語。倘無此舉,唯有李、郭,不能展用。
淮陰勝而不驕,乃能師李左車,最奇特事。荊公詩云:「將軍北面師降虜,此事人間久寂寥。」李廣誅霸陵尉,薄於德矣,東坡詩云:「今年定起故將軍,未肯說誅霸陵尉。」用事當如此向背。
箜篌狀如張箕,探手摘弦出聲。盧玉川詩云「卷卻羅袖彈箜篌」,此語亦未可譏誚。司馬溫公嘗語程正叔云:「辯證古人誤處,當兩存之,勿加詆訾也。」
韓退之詩云:「銀燭未銷窗送曙,金釵半醉座添香。」殊不類其為人。乃知能賦梅花,不獨宋廣平。退之見神仙亦不伏云:「我能屈曲自世間,安能從汝巢神山?」賦謝自然詩曰:「童騃無所識。」作〈誰氏子詩〉曰:「不從而誅未晚耳。」惟〈華山女詩〉頗假借,不知何以得此?
凡作詩若正爾填實,謂之「點鬼簿」,亦謂之「堆垛死屍」。能如〈猩猩毛筆詩〉曰,「平生幾兩屐?身後五車書」。又如「管城子無食肉相,孔方兄有絕交書。」精妙明密,不可加矣,當以此語反三隅也。
詩人寫人物態度,至不可移易。元微之〈李娃行〉云:「髻鬟峨峨高一尺,門前立地看春風」,此定是娼婦;退之〈華山女詩〉云:「洗粧拭面著冠帔,白咽紅頰長眉青」,此定是女道士;東坡作〈芙蓉城詩〉亦用「長眉青」三字,雲「中有一人長眉青,炯如微雲淡疏星」,便有神仙風度。
季父仲山,先大夫同祖弟也。讀書精苦,作詩有源流。昔嘗上書,晚以特奏名得一官。政和間,御製宮詞三百首,嘗和進,今錄一絕於此,染指可以知鼎味也。其詞曰:「輕寒慘慘透衾羅,玉箭銅壺漏水多。常是未明供御服,夢回頻問夜如何。」時道君皇帝在睿思殿,宣進甚急,意謂得美官。翼日,台章論列,作詩害經旨,遂報罷,調南劍州順昌縣尉,後卒於揚州雲。
先伯父治平四年舉進士第一,少從丁寶臣,以文字為歐陽文忠公、王岐公所稱重。其試〈公生明賦〉曰:「依違牽制者既已去矣,則明白洞達者乃其自然。」此不刊之語也。嘗作〈詠史詩〉曰:「天下有誅賞,固非君所私。太宗泣君集,意恐勞臣疑。至公一以廢,智術相維持。哀哉功名士,汲汲尚趨時。」推斯志也,雖蹈滄海餓西山可也。在熙寧間,為荊公薦,竟不委曲得貴達,然亦為司馬溫公、呂獻可、呂微仲、范堯夫諸公所知。元豐七年,自都官外郎奔祖父喪,卒於黃州,東坡解衣賻之。
有李氏女者,字少雲,本士族。嘗適人,夫死無子,棄家著道士服,往來江淮間。仆頃年見之金陵。其詩有云:「幾多柳絮風翻雪,無數桃花水浸霞。」殊無脂澤氣。又喜煉丹砂,仆亦得其方,大抵類魏伯陽法,而有銖兩加精詳者也。嘗語仆曰:「我命薄,政恐不能成此藥耳。」後二年再見之,其瘦骨立,蓋丹未成而少雲已病。仆問曰:「子丹成欲仙乎?惟甚瘦則鶴背能勝也。」笑曰:「忍相戲耶!」病中作〈梅花詩〉云:「素豔明寒雪,清香任曉風。可憐渾似我,零落此山中!」尋卒。後檢方書,見丹法及此詩,錄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