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想,在今天我拿到哥大和聯合國的offer的時候,那個放在我心裡多年的包袱,那個沉重地壓得我喘不過氣來的謊言,終於可以告訴我的父母了。
題記:昨晚我寫完,後已經是美國深夜三點多了,所以很快就昏沉沉睡過去了。今早起來,發 現信箱裡多了很多信。很感謝看我部落格的人們,謝謝把你們自己的故事分享給我,我看了以後,心情真的很沉重。我不知道如何安慰你們,因為我知道,一句表面的 加油,你一定能堅持下去這樣的話,看起來很美,但是,在現實的銅牆鐵壁下輕輕一碰,就碎了。如果真要我說些什麼的話,我只想告訴你們,人生的很多痛苦,需 要你自己一個人去忍受。漫漫長夜後才是一點點的曙光,可是在這個曙光來臨之前,那些猙獰滿目的疼痛,那些自我折磨的掙扎,都需要你,自己,一個人去品嘗。 馬雲有句話說:“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大多數人死在明天晚上,看不到後天的太陽。”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如果現實不殘酷,就不會有那么 多人等不到勝利的微弱光芒來臨前就死掉了。
我並非想成為什麼人的楷模,因為,我真的無法給你們加油。能救自己的,只有你。姐姐告訴我說,“所以,你感動了,不是因為我,而是因為你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相信我能做到的,你也可以,甚至做得更好。”同樣的話,送給你們。
我的本科是南開英語專業的,這個可以說是一個很尷尬的專業。當然你也可以說是很flexible的專 業,因為你什麼都可以申請,mba,金融,會計,管理,比較文學,英美文學,語言學,tesol,對外漢語,中文教育,新聞,傳媒,教育,心理,社會學, 藝術史,social work…還有很多種可能。但是拿獎的可能性很小很小。僅因為你是英語專業,所以在出國的時候等於沒有專業,為什麼呢?英語專業最主幹的課程英美文 學,語言學在國內都是大三到大四上學期開設,三個學期你能學的什麼東西呢?再有,國內各大高校的英美文學,其實是英美文學史,理論很少,多是抽絲剝繭,迷 離破碎的的文學選讀和籠統的各流派歷史。比起美國本科生從大一開始每周幾本書的看,四年下來人家戲劇,小說,歷史,哲學各看幾百本,說實話,你拿什麼和別 人拼呢?僅因為你是英語專業,所以即便你gre 1500+, ibt 110+, 別人看來也是稀鬆平常的。這個念頭,去美國英國並非難事。拿個ad 很容易,不然也不會有那么多人gpa 70大幾,gt 都雙低的人都拿到ad了。但是,這些門檻低並非美國英國教育的詬病,因為他們是寬進嚴出的。換一句話之,你即使很低的門檻進去,也未必能畢業,真正的牛校 是不會讓水項目錄取的人輕鬆畢業去砸他們的牌子的。聲譽,在英美國家很重要。
08年的時候,因為看了一篇帖子,當時我萌生了去普林斯頓讀比較文學phd的決心,並且在09年為了它專門考了一次gre.第一次我考 了660,可是普林比較文學gre verbal 平均分是720,多么令人驚悚的分數啊。而且讀比較文學,需要你除了英語之外還需要掌握幾門歐洲的語種,比如法語,德語,西班牙語之類之類的,這個掌握, 不是你會幾句話,而是真正用在考試當中的,是你能畢業的生命線。為此,我也專門再撿起了法語。我本來就很喜歡法語,覺得法語說出來很美,可是,如果要掌握 到能用法語分析文學作品的程度,我想,我的三腳貓工夫,是根本不夠的。
帖子裡的那個姐姐,也是歷經磨難最後才去到那裡的,她先是在一個普通高校讀本科,然後去了北大讀研究 生,接著申請dartmouth college 讀英美文學的研究生,然後最後才申請到普林的全獎phd.你想想,大學4年,北大三年,dartmouth 三年,普林大概要7-8年,甚至10年,才能走完一個比較文學的路。你可以說,一個女人的青春都逝去了之類的話,沒錯,一個女人搭進去了最少14年的青 春。但是讀比較文學就是她的夢想,我們乾什麼事情,不管你是進華爾街,進律師所,公務員,出國讀master,讀phd,考研,青春不是在逝去呢?青春逝 去沒有什麼可悲可嘆的,在有生之年因為自己的懦弱沒有拼盡全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才是可憐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