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哥倫比亞大學申請總結

我申請聯合國的實習,是因為它在下半個學期,要占用整個學期的時間用來在美國實習。中秋節申請那天, 我對我一個南開的校友說,如果聯合國要了我,香港的學位我不要了。他非常吃驚,覺得我太過於冒險。他並不知道,我的心全在美國,香港只是我另一個無方向性 的無用功。有個朋友知道我的經歷後,問我,真是後怕啊,what if,哥大和聯合國同時據了我呢?現在我可以告訴你,不是沒有這樣的可能,我的硬體雖然不錯,但是絕對不是top0.2%,如果哥大把我拒了,那我就f2 來美國,在美國旁聽哥大或者普林的課,跟著他們做無償的volunteer,讀大量的專業書,面對面死纏教授陶瓷,講專業心得,把我的托福考地接近滿分, 我把我能做的都做了,我想總有一天,教授會被我感動的,最後學校肯定還是會錄取我的。我記得這樣一句話,if you have nothing, 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那個時候的我,除了愛我的家人,朋友和我老公,就自身條件來說,就是have nothing.對我而言,去美國,就是我唯一的退路。生活,不就是個賭博嗎?在我的青春散場之前,即便我輸得精光,我還有時間可以去積累。怕什麼?

簡而言之,就是要對自己未來至少2年要有一個全局的計畫,別告訴我計畫趕不上變化。什麼時候工作,考 gre,出國,心裡都要有一個清清楚楚的schedule,一個個deadline.缺少這個核心,planner 上的日常完成事項不過是花花綠綠的遮掩而已。問問自己,我做的整個長遠的計畫,是我真正想要的嗎?是我真正喜歡的嗎?我試著了解過它嗎?這個2-3 年的計畫,越早越好,最好從大一開始,就逼著自己逐漸在頭腦里形成自己2-3後會在哪裡的前景。我老公對我說,他在高一的時候,就清楚地知道自己高中要參 加奧林匹克化學競賽,要靠競賽保送北大,剛去北大的時候,他就知道他一畢業就要出國,在美國完成他的research,可是,這些對未來的把握,我是直到 10年下半年剛剛開始模糊形成,浪費了多少年!?來到美國後,我發現這個學術圈裡的精英,都是對自己人生每一步該怎么走有一個很清楚的 calculation,他們在2年前,就能很清楚的預計到自己以後要去哪個學校,申請哪些實習,發幾篇paper,如果,人生,也如數學一般要精準計 算,能避免多少無用功?

天啊,什麼時候才能寫完…我本來以為肯定能寫完 ft!

待不待續完暫定吧,寒死我了,我太能搗鼓了…很多時候覺得我自己一個人在自言自語啊…

ps,剛才一個phd學姐對我說,我現在最應該做的是。 spend lots of time with your family and friends because you won't have much time for anything other than work and study next year.

我頓時感到一陣眼黑…

2月5日更新1:我之所以只在香港讀了不到4個月的原因,除了因為我不喜歡不習慣香港的 master教育外,更多的原因是因為我想儘快結束異國戀,結束那段每天撕心裂肺和老公吵架的日子。因為我呆的時間很短,除了在圖書館準備申請,其他的我 真的不清楚。所以,以後有關申請香港master的問題,我將不再回信。謝謝理解。另外,我沒有說香港的授課型教育很差,只是它不適合走學術這條路。更多 的訊息,我覺得最後問那些曾在香港呆過,讀過書的人,不要輕信寄託港版上說的,我很負責的告訴你,很多信息都是片面的。

2月5日更新2:關於一定要去美國的原因:

我轉訴一個北大學長的話,也是我想說的,給同樣想進學術圈的你:”有 個高中學長北大中文畢業,去了uc-berkeley讀博,搞東晉文學文化;當年我很幼稚地問他研究中文為什麼要去美國,他笑得很慘澹。中國啊,出去混的 都大把大把的賺錢了,留下讀博的都赤貧了,一個月給300塊錢也好意思叫獎學金的。所以去美國啊,只要你優秀,獎學金大把大把的拿,就算不發財也餓不著 你,也不用出去打小工賣苦力,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