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後來,發現英文的課也能用中文presentation,再後來,我發現我徹底想走了,我根本不能融入這裡的環境。那個時候,是9月末,剛到申請聯合國的時候。
有一天在飯堂里,問一個同樣來自南開的學管理的校友,你甘心嗎?他抿著嘴,說,’不甘心,真的不 甘心。要是有gre,我幹嘛來香港了。你知道嗎,我發現我們學校在這裡居然成了最好的學校。‘我說,那你和我一起申請美國吧,我們不能再等了,歲月不饒人 啊。他說,好。後來他說他要好好背gre單詞了,10月份的時候,他告訴我他打算只複習ibt 申請加拿大,因為gre沒有時間準備了。11月份後,他和我說,要不我直接申請學校的mhpil ,等到12月11號我從香港離開到紐約,他和我說,都來不及準備了,要不找工作吧。工作兩三年再看看吧。
就這樣,當時說要和我一起申請的一共有5個人,最後,只有我申請了。
如果我多留幾個月,會不會改觀,畢竟了解一個地方,就像了解一個人的秉性,是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磨合。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來到香港後,對美國的思念反而愈演愈烈。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覺得我非要去美國,非要讀top 10 的學校,非要拿到獎學金不可,可是在那之後,我覺得,我有且唯一有這一條路。其他的路,對我而言,就是死路一條。
下面一些是我對讀以香港為跳板申請美國的一些思考,僅供參考吧。我個人認為,如果是想以香港為跳板去 美國,她看上去很美,其實不然。香港的授課型碩士是一年。
1.首先,不得不承認,語言問題是最大的障礙。如果想畢業之後直接去到美國,必須在讀碩士的第一個學期完成申請,而如果之前你沒有gre,ibt 成績,你必須在聖誕節前考完gt,弄完ps,陶瓷,而且你申請的時候,香港這邊的成績單還沒有出來,根本不具備說服力。如果不是在第一個學期申請,那就要 等畢業後在弄這些,可是畢業後你又要工作,工作後的環境很難比你在學校期間更能弄好申請。所以,想以香港為背景畢業後 直接走人的,時間會緊得讓人想尖叫。當然,如果你畢業後工作幾年再申請,也是很好的選擇。我說的那些是一定要儘快去美國的申請者而言的。
2. 第二,面試的時候,我和教授說,我不打算繼續在香港讀master了。教授說,他根本不看重一年制的master,更看重的是本科或者相關的工作或者research 經驗。所以,從我面試的經驗來看,本科的積累很重要,gpa,gt,research,相關實習,都是決定性的因素。專業gpa 的rank 很高的話,是非常有優勢的,所以專業的gpa 一定要單獨拿出來,整理成excel 文檔做成explanation.
3. 就申請美國來說,本土face-to-face的面試對申請有很大的作用。face-to-face的面試,一般情況下,有參與直接錄取你的教授,還有馬 上要畢業的phd學生一起,3-4個人,時間1個半小時,各種問題,專業非專業。考察的是絕對是你的英語實力和你能不能用英語來表達面臨的問題。非常 challenge,當時我邊裝鎮定其實一直緊張得要上廁所。
4.關於申請,你也許聽說的是,1200的gre 就夠了,1100的不也照樣走了嗎,90多分的ibt就行了,過線就好了,3.3 的gpa 就湊合了…可是申請的時候,你會發現,很多申請者,和你申請同樣一個學校的申請者,他們的gre是1400+ ibt是105+,gpa 3.8+ 這個時候,你就會非常沒有底了。我只是想說,把握好申請的每一個環節,看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才是一個不留遺憾的申請。世界上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本來你努力就能得到的東西,因為自己的懈怠而失去了機會。
到此,我的申請總結就全部寫完了。我不想再說什麼煽情的話,只是我的家人們,朋友們,一路陪我走過來的人,這的對你們說聲謝謝。你們懂的。
有幾本書,對我影響很大,想推薦大家看一下
1.the road less travelled ,我在愛問知識人的共享區下的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