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哥倫比亞大學申請總結

其實我們比那些學金融、法律、醫學的人要其低多了,不要你給我很多錢,有個安穩的生活就可以了。畢業幾年同學聚會,不求像別人那樣炫富,但也不能窮得像個 叫花子啊!這點要求國內都做不到,誰還留下?除非瘋了…上外小語種的研究生幾年碩博讀下來沒有幾天待在學校的,全部出去做翻譯賺錢了,真不知道研究怎 么搞的,論文怎么寫的…哎——上中學的時候讀安徒生《光榮的荊棘路》,就在想今天的這些人是不是還在走荊棘路…看起來至少很多國家還是布滿荊棘 的…出來吧出來吧,別留著了,布拉赫不是說么?“處處都有天,我要什麼別的東西呢?”——只要一個負責任的學校,一個負責任的導師,一個好的學術環 境,一座圖書館和一筆恰當的獎學金。足矣。‘

我突然意識到,馬上要過年了。在今後的很多年裡,春節於我來說,只能是大洋彼岸無窮無盡對家人的思念,耳際縈繞的,“思念是一種很玄的東西,如影隨行” 背井離鄉,就是留學的代價。

答應了朋友的很多要寫的博文,卻一直沒有動筆。比如,那篇擱置的關於二三四外學習心得,因為我自己沒 有做好,所以談不上什麼心得可言。心得,是一定要在真實的環境下有感而發,學習西班牙語的任務在二月份一定要全部完成,這是我給自己的承諾。又比如,發了 幸福學筆記1就再沒有其他下文了,其實我之後又看了很多公開課,做了很多筆記,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事情開了一個頭就不想有結尾。還比如,2011年我 的書架我的書,最近看了不少好書,劉瑜的《送你一顆子彈》《民主的細節》,統計學的how to lie with statistics,各種心理學的大眾書籍…但是也沒有整理。更要命的,還有我的申請總結,從25號到現在,拖了整整一個星期。

我不想為給誰誰或誰看而寫,我只想說出我想說的話,也許不是那么成熟的觀點。只是希望,這個部落格最後 不會落得如同之前的部落格,不高興了就刪文,換域名,關閉,發覺人的逃避其實就是一種丟棄。當那些和過去有關的神經元被幸福的糖分溶解,你知道,即便你努力 去回想,再也找不回來了。這個部落格從10年6月到現在,已經8個月,希望,我能一直堅持下去,記錄自己曾經走過的每一段路。

今天要談的,是我香港的4個月不到的學習生涯。之前考慮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寫,會不會又無意中傷害到誰或者誰弱小的心靈,但是想來,還是寫。寫之前,我想說,1. 我不是留學專家或者中介,我一個人的意見只是我的直觀感受,還沒有能力上升到點評的階段,所以也不用太過在意 2. 我在香港不過4個月,而且由於自己的原因,不能很好地融入香港,個人的情況不盡相同。3. 請勿將這篇轉載到太傻或者寄託港版,謝謝,同時,我能說的我會說,我不能公開說的請也別再刨根問底了。

我覺得我來香港,是個美麗的錯誤。香港是那么美,人們是那么善良,可是我去沒有好好地去看她。

記得我當時加了一個香港的群,群里唧唧咋咋,a 學管理的,說:“我剛交了材料沒多久,就拿了offer 了,六級還沒有送呢”b 說:“我只有四級啊,六級還沒有過呢,咋辦?”然後過了幾天,b在群里說她也有了offer.c 說群里有沒有考gre啊,d 說考那個天書玩意兒幹嘛?那都不是人考的。於是,我退群了。

開學了,english news writing,滿懷希望,聽到的只是非常terrible 的asian english,真的很terrible.老師的港味口音很重,我一直都不習慣。期間,課堂上老師說了一句話,we will invite a veteran journalist to our class in the mid-term. 然後,周圍就傳開我們期中要來一個越南記者,於是,我沉默了。

課是在晚上上,part time 和full time 的學生一起上課。學生生源人大有兩個,南開有三個,復旦有一個,北廣有兩個,其他的都是我沒有聽說過的學校,整個班有80個人,每個專業背景的都有。新聞系需要6.5 的雅思就可以了,更多的系,是可以用四六級直接申請。我發現,我和一些人交流起來不是那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