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那段迷失的路

一個人太過於自卑,就無法塑造一個強大的自己;一個人如果總是拿人之長比己之短,就會對自己失去信心。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而一個覺醒的人總會在不斷反思中超越自己。我們最難超越的不是他人,而是自己,因為我們無法成為他人,只能成為自己。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將自己迷失在羨慕、模仿他人中,然而也正是這些迷失才使我們重新塑造了一個更強大的自己。

相信很多人都看過一部很火的電視劇《醜女無敵》,其中女主角林無敵沒有美麗的容顏,取而代之的是鋼絲頭、大齙牙、鐵牙套、臃腫的身材、邋遢的穿著,這不僅有點影響公司形象,似乎還有點“影響市容”。

當然,她並沒有醜到慘不忍睹的地步,而在我們身邊,像她這樣的人恐怕並不少。所不同的是,她沒有因自己的短處而自卑,更沒有自暴自棄。如果她稍微動些和其他女士比美的攀比念頭,相信一定會敗得慘不忍睹。

我們很想知道,她是如何從一個小小職員,坐到一個令身邊人都不敢相信的位置上的?這無疑吸引了很多職場打拚一族的眼球,而且還可能引發了一場關於“職場醜女,緣何能無敵?”的話題大討論。

出人意料的結果儘管讓很多人大跌眼鏡,但一切似乎順理成章、水到渠成,似乎不坐到那個位置就不合情合理,不近人情。儘管快速提拔也讓她感到壓力,但我們並不覺得她被工作壓得頭昏眼花,喘不過氣來。

此時,我們的第一感覺一定是既好奇,又疑惑,甚至還會不停問自己,她到底走了什麼捷徑,用了什麼絕招。下面我們不妨對其進行一個全面剖析,看看到底其中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看家本領。

她畢業於某重點大學金融專業,儘管熟諳金融與企業管理,但卻因外形不堪,打扮老土,在職場中屢屢碰壁。與其他人不同的是,她是越挫越勇,在被用人單位拒絕了17次後,最終獲得了工作機會。

身處美女如雲的廣告公司,她的生存之道,就是揚長避短,以智慧與忠誠贏得老總信任。在公司出現危情時,她總是挺身而出,解決了一個又一個麻煩。後來,終於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完成了從“醜小鴨”到“白天鵝”的完美蛻變。

看完這個故事,再想想現實中的我們又是如何做的呢?我們是否會因技不如人而感到自慚形穢,會因沒有良好的家庭背景而抱怨父母?我們總是不經意間將自己放在了一個矮人一頭的位置上,然後獨自黯然神傷。

與人攀比是人之本性,我們也無法將其從內心完全清除,只是在與人攀比時不能一味否定自己,將自己比得一無是處。而且一旦過分自卑,我們就很容易忽略自己所具有的巨大潛能。我們自認為處處不如人,其實一旦我們真正覺醒,就會發現其實一切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樣。

也許我們並不缺乏上進心,也不會虛度光陰、不學無術,只是缺乏自我覺醒。在我們追求夢想的途中,障礙不斷,面對挫折也是常有的事兒,此時我們的態度將決定自己會以一種什麼樣的方式面對它們。

正確的方式是在障礙面前積極反思,而不是讓自己陷入一個消極、自卑的泥潭,叫苦不迭。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感覺自己駐足不前就跟這種錯誤的思維方法有關。一個人如果已經不再看好自己,那么他將來也只能碌碌無為了。

每個人都想讓自己變得強大,當然強大不一定是擁有多少資金、占有多少財富,更多的是一種不願讓自己消磨時光,碌碌無為地過一輩子的期望。我們從坎坷中走來,在經歷各種挫折後終於發現,自己真正難以超越的不是外在的種種障礙與限制,而是我們自己的態度、觀念。

如何才能塑造一個強大的自己呢?首先要確立一個觀念,就是我們無法成為別人,只能成為最好的自己。

如果你總是為自己找出太多理由來證明自己的能力不足、水平有限、條件不夠,那么你就無法激發自己內在的潛能。如果你仍然無法走出自卑的影子,對自己顧慮重重,那么你就無法將儲藏在自己身體中的潛能釋放出來。

然而,我們並不能因此而覺得自己誤入了迷途。人生沒有彎路,那些獲得輝煌人生的人也多是從迷途中走出來的。他們不但不會憎恨自己的那些經歷,而且還會對其充滿感激。因為迷失中他們懂得了反思,學會如何正確看待自己。

他們也曾經自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有時甚至放棄了突破的希望,和對未來的期待。前面是高山,後面是絕路,在無路可走,無處可退時,他們終於爆發了,開始挖掘自己的潛能,以奮力一搏。

也正是因為這奮力一搏,才使他們看清一個不一樣的自己。原來一切並不是自己想像的那個樣子,是錯誤方式和觀念將自己逼上了一個無路可退、無路可走的境地。覺醒後,他們發現自己原來有如此大的潛能被埋沒了。於是他們的信心之門開啟了,並開始從自己身上獲取能量,對自己深信不疑。

感謝那段迷失的路吧,經歷了它,我們就會漸漸變得強大起來。當一個人開始向內心尋求問題的解決之道時,他就離真正強大的自己近了。而且也只有走過了那些誤區,我們才會堅信,只有做真實的自己,才能讓自己變得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