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作文:人,能改變的只有自己

我是一個曾經努力、自信的女孩,在成長的過程中遭到了淒風苦雨的打擊,一度的灰心讓我墮落,迷失自我,但生活並沒有把我拋棄,幾經心靈的掙扎,我終於看到了前進路上高掛的太陽,因為我堅信:雖然我們不能改變環境,但一定能改變自己。

曾經,我也是一個很自信、很樂觀的女孩,可不知為何,我付出的努力並沒有得到相應的回報。一次一次的努力,一次一次的打擊,老師的冷眼相看,同學們的愛搭不理,使我變的自卑不已,弱不禁風。

失去別人關心的我,把自己放到了寬大的球場上。我把自己所有的委屈、所有的不滿全部發泄在操場上。每次在瘋狂的奔跑中我會感到很開心,前所未有的開心。然而,奔跑之後的痛快只是讓我的情緒得到暫時緩解,我並沒找回失去已久的信心。我也知道,我不能放棄自己,不能對世界太冷漠。於是,我開始嘗試用微笑改變自己,然而我的努力並沒有得到父母的理解,老師依然冷冰冰,同學依然嘲笑我……我憤怒了,我開始了反抗,一種精神上的反抗。

自由散漫,吊兒郎當,成了我學習生活的主題曲,煙成了我生活的插敘。對生活的不屑使我越發的瘋狂,我對老師對同學充滿了敵意。在孤身一人漂泊的時候,我結識了一些社會上的“人渣”,和他們在一起,我發覺我們是同病相憐,在與他們交往的過程中我體會到了一種快樂與自由。

就這樣時間一點點的過去了,我漸漸地厭倦了這樣的生活。忽然我發現自己好好無知,好傻。我想退出這樣的舞台,可是我不知道,我還能不能回到同學們中間……我的眼前一片灰暗……

在孤獨與迷茫的雙重壓力下,我向心理老師伸出了求助之手。在那裡,我找到了一種從來沒有的安全感,第一次得到別人的肯定,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的真誠與關愛。她的幾句話讓我永遠難忘。她說,人生的路上,誰都會有迷途的時候,只要不灰心,勇敢地抬起頭來,睜開眼睛,你就會發現在你的前方有一輪明亮的太陽,正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人不可以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自己,當自己發生改變的時候,你會發現這個世界也因你的改變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此時,陶喆的《蝴蝶》在耳邊響起:“當這世界已經準備將我遺棄/像一個傷兵被留在孤獨荒野里/開始懷疑我存在有沒有意義/在別人眼裡我似乎變成了隱形/難道失敗就永遠翻不了身/誰來挽救墮落的靈魂……”我也一遍一遍地反問自己:難道失敗就永遠翻不了身?不,我不甘心就這樣墮落,我要做自己的蝴蝶。我不能改變環境,但我能改變自己!

忽然,一道白光閃過,我想到了愛迪生。在他的少年時期,因為對實驗的酷愛,國小沒畢業就被學校開除,後來又被列車長打聾了一隻耳朵,結果落得一個“白痴”的外號。可是,他沒有刻意去改變環境,而是依然在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當他利用鏡子的反光原理,協助醫生為媽媽施行了一次成功的手術後,他的父親改變了對他的態度;當他利用電報信號的傳送,救了一火車人的性命後,列車長激動的擁抱住了這個小伙子;在他將要離開家鄉去英國求學的那一天,人們終於明白這是一個無比聰明的孩子。他就深信,他能改變的只有自己,只要自己不斷地發生改變,人們終究會理解他的。還有華羅庚,這位國小時數學曾考過零分的數學家,他又是面臨著怎樣的壓力,做著多么艱難的努力,才改寫了自己的歷史讓世界矚目呵!

是的,我也要改寫自己的人生,我不可以放棄自己!我要活出一個嶄新的自己來!經過不斷地努力,老師、同學終於對我開始刮目相看,我又找回了自信找回了自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