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煎肉

鹽煎肉

〔主料輔料〕

素肉初坯   450克郫縣豆瓣  .20克

菜油   120克鹽  2克

鮮紅椒   10克味素  .2克

青蒜苗   40克老薑  .5克

永川豆豉   .3克大蒜  .5克

〔烹製方法〕

1.素肉初坯切成長10厘米、寬5厘米、厚0.3厘米的片。蒜苗切成寸節。鮮紅椒切菱形片。姜蒜切成指甲片。

2.炒鍋上火燒熱,炙好,放油120克,下郫縣豆瓣,煸出香味,加入永川豆豉、鹽、糖、姜蒜片、素肉片、味素等,翻炒入味,起鍋裝盤即成。

〔工藝關鍵〕

1.素肉製法:爪類(冬瓜、瓠瓜)500克,米粉6克,雞蛋2個,麵粉 10克,豆粉10克,食油150克,鹽適量。瓜類削去皮,除去瓤,入蒸籠蒸至成熟,取出晾於水氣,用刀切成6.5厘米的長方塊。將雞蛋打入碗內,加米粉、麵粉、豆粉、適量的鹽和水,調勻呈糊狀,然後塗敷在整個長方塊瓜類上,下油鍋(油溫掌握在七成熱)炸至金黃色即成豬肉。 2.此素肉還可作回鍋肉、雜燴。若將瓜類切成片,可炸製成門板酥,製作攢絲雜燴。

〔風味特點〕

“鹽煎肉”是川菜家常風味菜餚的代表作,與回鍋肉共稱為姐妹菜。本品以瓜類制素肉用鹽煎肉的烹製方法加工而成,成菜肉片鮮嫩,色澤美觀,鹹辣適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