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炳義-高級烹調技師

高炳義-高級烹調技師

高炳義,1947年3月出生,山東省青島市人,高級烹調技師、特一級烹調師、中國名廚和魯菜大師。現任青島市勞動就業訓練中心副主任、青島市烹飪協會名譽會長、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1964-1967年就讀于山東省青島第一商校烹飪專業,從師於魯菜大師楊品三、紀樹昌,從事烹飪實踐和研究30多年,歷任青島市嶗山人民飯店主廚,青島嶗山旅社廚師長、經理;青島嶗山迎賓館總廚、副總經理;青島嶗山賓館總經理;青島大廈總經理兼北京青島漁家宴大酒樓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曾擔任過《青島廚師報》總編輯、青島市高級廚師協會會長。

高炳義十分重視烹飪科研和創新開拓,經多年努力,博採齊魯漁民飲食之長,根據匐菜的傳統技藝,創製了百餘道菜點的“漁家宴”,並在青島、北京和美國洛杉磯開辦了“漁家宴”飯店,引起極大反響。他曾兩次參加國際飲食烹飪理論研討會,所撰論文被評為優秀,並被收編入國際烹飪硬座論文集。多年來他編著和與人合著的專業書籍8部,達160多萬字。他所創製的菜餚已有17項被國家專利局授予專利權,曾有幾十款菜餚在國內、國際比賽中獲金獎。

高炳義司廚30多年來,憑高超的技藝和出色的工作,多次擔任過同辦、國際烹飪比賽的評審。1999年當選為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 在傳授技藝、培養徒弟等方面有突出的業績,自1994年起擔任青島大學旅遊系客座教授和山東東方美食學院副院長、教授。親自培養了幾百名徒弟,許多已成為高手和酒店烹飪界的佼佼者。高炳義1992年即被評為山東省優秀科技工作者。中央電視台曾在一套節目黃金時段專題報導和介紹過他的事跡。

特長:

高炳義烹飪技藝全面、精湛,富有創新精神,在烹飪界享有很高的聲譽,幾十年來曾在國內、國際烹飪比賽中獲得驕人成績。早在70年代就多次獲青島市烹飪比賽冠軍,1987年參加山東省第一屆魯菜大獎賽,獲金杯獎,所製作的菜餚“鍋燒鴨”被評為山東十大名菜之一。1995年參加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的國際烹飪比賽獲“金廚獎”和多枚金牌。1997年參加美國舊金山國際中菜大賽獲特別獎,曾多次出國進行烹飪技藝表演、交流。2000年參加中國名廚創新菜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