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肉


配料:豬肋條酒750克、紅乳腐75克、嫩綠葉菜250克、薑片5克 、碎水糖75克、濃紅米曲米水50克、精鹽7.5克、 紹酒25克、桑皮紙1張、桂皮1克、植物油25克、濕澱粉5克、蔥結5克

製作方法:

1. 烤:將豬肋條肉切成2厘米長、1.3厘米寬的長方塊,平叉在鐵叉上,皮朝下放在爐火上,烤至皮呈深黃焦色時為止,放入清水中浸一會兒,用刀颳去毛根、污穢,再用溫水洗淨,放入湯鍋,用小火燒至六成熟時,撈起冷卻,在皮面上剞上花紋,刀深為肉的一半,接著在肉麵上剞兩個斜十字刀,刀深為肉的1/4。將綠葉菜洗淨,瀝乾水分待用。

2. 蒸:半紅乳腐捏碎,用紗布過濾,去渣留鹵,與紅米曲米汁、紹酒調和後抹在豬肉上,放入扣碗,上籠蒸酥,約需兩小時左右,撕去封口紙,取去蔥、姜、桂皮、大茴香,潷出滷汁。

3. 燒:將鍋放火上,下花生油燒熱,投入綠葉菜,加鹽、糖、味素,煸熟後,起鍋盛入菜盤打底,同時將肉皮朝上扣在綠葉菜上,跟著將潷出的滷汁倒回原鍋收濃,可加適量濕澱粉勾芡,澆在豬肉上即成。

注意:

1. 嫩綠葉菜可選青菜、菠菜或草頭等。

2. 如沒有桑皮紙可選用玻璃或絲棉紙。目的是以防水汽入碗。

風味特點:

1. 此菜系火功菜餚,色澤鮮紅,酥爛不膩,表不變,鹵肥濃,甜鹹適口,老少鹹宜。是燒肉中別具風味的一種菜餚,遍及江南地區。

2. 具體操作與紅燒肉相似,只是紅燒肉以黃酒、醬油玳水,乳腐肉以紅腐汁為主,經過烤、蒸、燒三道工序,便成富有地方特色的美味。

3. 如用荷葉夾夾食更覺爽口。荷葉夾製法:將發酵面50克,擀成圓莆片,刷上植物油,對摺盛裝 圓表,再在上面切成若干刀痕,為荷葉狀,放入蒸籠,用旺火5~6分鐘即成荷葉夾。

4. 乳腐肉原三是用紅乳腐作調料,後逐漸改用紅米曲米,把肉燒成紅乳腐大小,借用紅乳腐的形與以故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