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簡歷受歡迎

  儘管他沒有特別出眾的學歷和專業背景,但負責招聘的副總一錘定音:“我相信他能成功,我初出茅廬時的想法跟這位年輕人完全相同”。

大多數人在應聘時,著力突出自己的專業背景和工作經驗,很少有人會主動去告訴用人單位自己“××年後想乾什麼”,擔心那樣會給用人單位留下“不謙虛”、“好高騖遠”的印象,從而遭到淘汰,因此總是儘量表現得謙和。可是,現實一定如此嗎?

案例實錄:“野心”簡歷受歡迎

某外企高級白領丁先生就是用合理的生涯規劃贏得工作機會的。求職時,他在個人資料中簡要描述了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表示樂意從最基層的工作做起,用3至5年時間熟悉業務,掌握相應經驗,然後向高級主管職位挑戰。這份充滿“野心”的簡歷讓人刮目相看。儘管他沒有特別出眾的學歷和專業背景,但負責招聘的副總一錘定音:“我相信他能成功,我初出茅廬時的想法跟這位年輕人完全相同”。

在一次人力資源經理業務探討會上,丁先生的案例引發了一場討論。幾位來自知名企業的人力資源總監對丁先生的做法給予了肯定。這幾位總監認為,拋開專業能力的差別來說,用人單位的確更看重新員工的生涯規劃是否透明,是否與公司的發展一致。其中一位總監說,很多求職者在簡歷中只標出自己學過什麼課程、參加過什麼社會實踐活動以及曾在什麼企業有過工作或實習經歷等,只有少數求職者會寫明自己的發展規劃。透過這些規劃,可以看出求職者的求職意向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即使其生涯規劃中,只有5年甚至更短的時間為企業工作,用人單位也樂意聘請這種目標明確、規劃透明的人。

把生涯規劃告訴用人單位,容易取得用人單位的好感,求職者的誠實也會給招聘人員留下深刻印象,從而給自己贏得機會。因此,建議求職者在簡歷中儘可能說清楚自己的生涯規劃,如:人生目標在哪裡?為了這個目標曾嘗試過什麼工作?這個目標與應徵企業的發展有什麼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