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歷、求職信:贏得面試的砝碼

簡歷求職信:贏得面試的砝碼 更多內容源自  現今,“畢業就失業”成了眾多畢業生的口頭禪,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到一年比一年嚴峻的就業形勢——XX年中國普通高校畢業生達413萬,而今年這一數據為495萬,比去年增加了82萬之多。有媒體稱,XX年可能有六成大學畢業生面臨失業。
  眾所周知,社會因素是我們不能把握的,而個人因素卻是我們可以克服的。我們怎樣才能通過個人努力,讓求職之路暢通無阻呢?
  未雨綢繆打有準備之仗
  哈佛商學院曾經作過一項抽樣調查,學生十年後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100%的人選擇在商場上擁有財富、成就和影響力。但是,他們中只有10%的人寫下目標並作了規劃。XX年後,調查小組追蹤發現,那10%為自己訂下目際、作好規劃的人,他們所擁有的財富是全部受訪者的96%。
  這個案例讓我們認識到:成功屬於那些作好規劃的人。事實上,求職並不僅僅是畢業生的事,大學生職業生涯規劃需要及早動手。在規劃之前,大學生首先要明白自己最終要什麼東西,用結果來引導你一步步實現自己的目標。
  大一下學期,大學生就可以著手於了解職場信息,並從其中作出取捨,明確自己的職業理想。之後,就要開始為實現這一職業理想付諸實踐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簡歷也並不是求職時才需要準備的,大學期間,就需要為充實自己的簡歷做努力。及早參加社會實踐,積累相關工作經驗是充實簡歷的關鍵。
  當然,對未來的職業規劃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到了大三,很多人會重新面對考研和就業的選擇,也有很多人曾向我進行諮詢。我認為,大學生應該以自己今後的職業目標來定位,反過來考慮自己所選擇的職位是否需要考研。在考研問題上,最忌諱盲目跟風,只要明確了自己的職業理想,考研和就業之前的衝突也可以有效化解。
  簡歷、求職信:贏得面試的砝碼
  當之前的準備都已做足,就踏上了求職征程。但是,找工作的第一步不是找工作,而是找到一個面試機會。
  簡歷和求職信是掌控求職者面試機會的砝碼。在大學期間,我們已經為充實簡歷做了大量準備,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簡歷就是優秀的,簡歷並不需要我們單調列舉自己的所有經歷,厚厚的一沓無法直接看到重點的簡歷,只會讓我們錯失面試機會。簡歷需要簡潔,重在“相關性”,即簡歷的內容與職位匹配。比如,對方要招聘一個主持人,你寫“我做過銷售”,這只能是畫蛇添足,兩者之間沒有必然聯繫。而如果你曾經在報刊上發表數篇文章,那么你儘管大膽寫上,這是你文字功底的體現,二者有相關性,可以增加勝算。
  求職信如何抓住用人單位的心呢?第一是稱謂,招聘單位每天會收到很多信,寫信給一個人和給一個單位被打開的幾率是不一樣的。如果稱謂是某個人,這封信被打開的機會是百分之百,如果是某單位,這封信不一定被打開,因為沒有具體的所指。第二,信中需要有五句話。第一句,要告訴對方自己通過什麼渠道了解到該單位要招聘何種職位人才,任何一個招聘單位都想知道這一點;第二句,告訴對方你具備與招聘崗位的要求非常吻合的那些特點。每個單位的人力資源部門都關心人員和職務的匹配問題;第三句,真誠地表達自己的意願,如“請您給我一個面試機會”;第四句,“我會繼續跟您保持聯繫,因為我真的很喜歡這個工作,我希望得到回信”,表達自己的真誠的態度;第五句:“感謝您在百忙之中看我的信”。這裡每句話都是有用的,都傳遞了對方想知道的信息。
  面試:與眾不同才能不同於眾
  面試是一個求職者能否得到工作職位的關鍵所在。求職者要通過各種方式讓對方知道自己具備該職位所要求的能力,這時候可以採取一種方式:差異化求職。比如競聘銷售崗位時,如果求職者去的時候帶自己曾經做過的關於某個產品的銷售調查報告和策劃書,就會在眾多求職者中顯得出彩,提高被聘用的幾率。
  現代社會是一個分工高度發達的社會,而分工的一個重要特性就是工作性質的差異性,這種差異性客觀上要求勞動者的知識與能力具有差異性,或者說,勞動者的能力具有個性特點。因此,每個大學生都應該著意自己的特長,把差異性體現在 “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等方面,只有具有這種差異性,才能更具有核心競爭力。同時,一個有著突出的差異性能力的大學生,其職業發展的基礎也將更加穩固,因為這將給他帶來更敏銳的行業洞察力和不斷學習、開發創新的實力。
  選己所適,愛己所擇
  在求職路上,很多時候我們不得已需要作出一些選擇,報考公務員還是進外企?選工資高的工作還是自己喜歡的卻薪水低廉的工作?是回老家工作支援西部還是留在大城市繼續打拚?諸如此類的問題從開始求職就一直在困擾著大學生。
  其實,每個人所對應的同一個問題也會有不同的答案,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在找工作的過程中,大學生應該學會放棄一些“看上去很美的東西”。比如公務員考試,這是一個千軍萬馬擠獨木橋的考試,很多人為了它並不優厚的待遇去“湊分母”,絲毫沒有考慮自己的性格是否適合做公務員,最後投入大量的複習準備時間,卻一無所獲。其他工作也一樣,選擇之前一定要問問自己究竟是不是適合。
  在坎坷崎嶇的求職歷程中,還有不少人專業面臨不對口的問題,無法找到與專業匹配的工作,比如求職案例中的張哲。處於這種情況的畢業生應該採取低位進入的辦法,先解決生存和立足的問題,並儘快適應環境,調整自己的期望值。如果張哲早點認清自己就業形勢,應該會有更好的結局。
  成功就業三要素:自主、敬業、有所長
  除了上述種種求職中需要做的準備外,成功的求職還需要具備以下要素:
  第一,自主意識。自主意識包含自信,並且建立在自信的基礎之上。一個連自己都不相信的人,更不可能獲得別人的信任。
  在求職中自主的人最容易被錄取,但很多學生缺乏自主。一位同學想進某家外企,筆試面試成績都很好。面試結束時,主考官說:“你的情況不錯,我們會把你放在一個經理助理的位置上,但現在我們不能確保解決戶口,還需要去爭取,你覺得怎么樣?”這個同學聽完了以後說:“我回去跟我的爸爸媽媽再商量一下。”結果可想而知。外企人力資源經理說:“如果一個人不能做自己的主,很難構想他今後能在工作崗位上有所成就。他連自己的路都不知道怎么走,我們還怎么依靠他來作決策?”自主、有信心,才能給用人單位錄用你的信心。
  第二,敬業精神。大學生往往看重人際關係和求職技巧,但卻忽略了職業精神,任何一個單位都希望員工有敬業精神。能不能用自己的行動向對方表達一種忠誠,能否盡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好,是大學生就業前首要解決的問題。一個人只有把職業看成是一份事業才會有敬業精神,而只把它看作一份你能找到的工作就是一種短視。“先就業,再擇業”、“騎驢找馬” 本身和敬業精神是相違背的,首先個人就沒有忠於自己的選擇。
  第三,有所長。大學生就業時不能是一張白紙,在就業前應該找到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也要找到和職位最吻合的地方,任何一個職位,對人都有特殊的要求,要用你的特長和能力去找工作

更多內容源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