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招教你做一份特色簡歷

近日一封被命名為“史上最牛簡歷”的求職簡歷在網上引起了網友的熱評。簡歷封面上大大的幾個字“跟著你有肉吃”在惡搞之餘流露出幾分求職過程中的艱辛與無奈。個性化求職、另類求職是求職者為了吸引招聘單位眼球想出來的絕招。事實上,人力資源專家表示,帶有惡搞性質的求職簡歷、求職行為 
儘管能成為一時焦點,但對於求職成功幫助並不大,真正的個性化求職還是要憑藉實力說話。
a
簡歷變身作品 身價倍增

當通用型、大眾型簡歷擁堵在招聘展會上,有不少求職者開始在簡歷製作上開動腦筋。例如,就有應聘策劃崗位的求職者將自己的簡歷製作成一份產品說明書,在簡歷的封面充分表現了招聘官最希望看到的、最有感情共鳴的幾個元素——新產品、企業標識、企業名稱、企業識別色等企業vi系統元素。這樣一份簡歷等於一份成型的策劃作品,自然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

同理,應聘某房地產開發公司,可以把求職簡歷製作成一份樓盤預售公告,一份樓書;應聘財務人員,可以把求職簡歷製作成一份會計報表中的資金平衡表;應聘人力資源管理崗位,可以把簡歷製作成計畫引進的人才檔案。總之,以自己的專業語言來詮釋、來體現、來製作你的簡歷,就一定會是一份讓人過目不忘的簡歷、讓人愛不釋手的簡歷、讓你未來的同事討論的簡歷。

b

歌舞才藝展示 印象深刻

對一些用工形式靈活、約束不強、較為時尚的就業方式,比如婚慶類、演藝類、素質教育類、健身類等新型職業,求職者完全可以在應聘時一試身手,展示自己的歌舞才藝。才藝確實是畢業生很好的可利用工具,通過才藝表演,可以把大學生的機智、靈活、善於接受新事物等特點表現出來。

但文藝才能只能體現一個人的一個方面,也許能幫助你展現個人魅力、氣質,更適用於一些播音、主持、表演等個別藝術類或公關等對形象要求較高的職業,不應盲目追求,應視自己的專業而定。

c

逆向求職走俏 規矩你定

厭煩了坐在家裡苦等電話、為了一個面試機會被動等待,那么就主動出擊為自己尋找一個“東家”吧。如今,求職者在網上發布求職信息,並對簽訂正式契約、有三險一金等工作環境、待遇有嚴格要求,對於工資也有非常明確要求的逆向求職方式也特別受歡迎。

逆向求職就像一場人才拍賣,將自己的專長、優勢展示出來,吸引企業競價,價高者得,不但降低了求職和招聘的“等待成本”,也催生了量體裁衣式的職業介紹模式。有不少逆向求職成功的人慨嘆:“原來好工作正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