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簡歷的關鍵字

有關簡歷的關鍵字(key words)

勿庸置疑,HR這些“壞人”也不容易,每天要看那么多份簡歷,一直看到吐血。根據HiAll對北京50多家大公司的訪談,很多包括500強在內的公司透露,看簡歷的很多是HR的新人,職位稍微高一些的人可能都不幹這種“低級工作”(dirty work)。其實,無論是誰,看了各種良莠不齊的簡歷,還要偶爾被一些業餘的恐龍圖片嚇到,確實不易。

因此,很多公司在選簡歷的時候,是通過搜尋簡歷中的關鍵字來降低搜尋成本。搜尋的辦法有的用電腦,有的用眼睛,雖然方法不同,但是有一點是肯定的,要想順利“被搜”,不要讓看簡歷的人思考,更不要讓他們進行繁複的邏輯推理來分析你到底有什麼能力,而是應該有效地把你的關鍵字一目了然地表現出來。當然,這個直接表現出來不是讓你自吹自擂,比如“分析能力強、能吃苦、團隊協作精神好”等等。這些空洞的沒有事實來支持的口號是一個相反的極端了。

那么,到底什麼樣的詞才是我們需要的關鍵字呢?其實,不同的公司,不同的職位看重的key words肯定是不同的。即使同一個公司的同一個職位,不同的時間看重的素質可能也不相同。但是大方向一般是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