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考面試步驟

(一)確定面試對象

面試是在筆試之後進行,筆試合格者才能進入面試。根據筆試總成績從高分至低分,一般以擬招聘數1:3或1:5的比例確定面試人選。如果實際參加面試人數達不到規定比例要求的,按實際人數確定面試人選或相應調減招聘人數。

(二)面試報到抽籤

考生一般需要提前20分鐘到達指定地點報到,考試工作人員要核對考生身份證件和面試通知書等相關證件。之後,由工作人員組織面試考生採取抽籤的方式決定面試順序和考試內容(說課課題或試講課題)。 注意事項:考生需要嚴格按抽籤順序、規定時間進行準備和面試,面試順序一經確定,不得更改。若不服從考評組安排,擅自離開面試考場者,視為自動放棄面試資格。

(三)候考

考生抽籤完畢後進入候考區準備考試,考試未結束不許隨便離開,由考場工作人員監督。面試人員在面試前,要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到指定地點做說課或試講考核前的準備,不準高聲喧譁。

(四)備課

在現場作準備時,指定教材一般已由考試組織者事先準備好(注意留心公告,也可能要求考生自行攜帶教材),考生不準攜帶任何相關資料進入考場。考生根據指定教材、針對事先抽取的課題寫說課稿或試講稿。準備時間一般為30分鐘左右。

(五)試講或者說課

按照順序,輪到某考生入場時,引導員將到候考室宣布:“請××號考生入場”。考生隨同引導員到達考場門口,一般考場門是敞開的,考生可以直接進入,不必敲門,如門是關著的,考生需要敲門並獲得考場內考官允許後方可以進入。

不允許引導員直接叫考生姓名,否則算嚴重違反考試紀律,一般引導員也只知道考生順序編號

(六)答辯環節

在答辯時,依據現場情況的不同,有“坐答”和“站答”兩種形式。“坐答”即得到考官“請坐”的指令後,考生可以落座,回答考官提出的問題;“站答”即站立回答,往往站在指定位置回答考官提問。

(七)計算成績

考官將各自對該考生的評分表交給計分員,核算分數。核算完畢,交給監督員審核。審核完畢後,由工作人員記錄在案。

(八)公布成績

公布成績有兩種情況:一是指出面試結束後,工作人員核算完分數,當場宣布面試成績。等所有面試結束後,將筆試與面試的綜合成績公布並確定擬聘人員。二是面試結束後考生回家等待,網站將公布面試成績、總成績、排名以及入圍和體檢名單。

【特別注意】考場違規

考生不能自報姓名,如在考場內自報姓名,考生會被當場取消面試資格。 考生應試時只能向面試組報告本人抽籤順序號,不得以任何方式向評審透露或暗示本人的姓名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