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簡歷成為求職新途徑

時下大學生四處求職投簡歷,無非就是想突出自己的閃光點,好讓招聘公司注意到自己。個人簡歷做得有聲有色圖文並茂自然不在話下,更有甚者還把簡歷做成畫冊,刻成光碟等等。時下又有不少網民利用視頻網站,做起了視頻簡歷。

在國外,視頻簡歷已漸流行,這種獨特的風格為很多人提供了方便的應聘方式。隨著網路技術的發展,目前不少國家已經普遍使用視頻簡歷來介紹自己。

國外有專門網站

在西方已開發國家,視頻簡歷早已成為各大企業人力資源經理甄選求職者的主要手段,大大提高了求職、面試的效率。recognizr(www.recognizr.com)就是國外一個專門提供線上視頻簡歷(videobusinesscard)策劃製作服務的網站,除了提供網上的視頻簡歷展示服務以外,recognizr的提供的是線下的服務,包括個人自我簡介的策劃,視頻的拍攝,然之後會將製作好的視頻內容放置在網上進行展示。

recognizr通過提供線下服務,不僅使recognizr的盈利模式很清晰,並且還與其他的線上視頻簡歷服務網站區分開來,因為其提供的是從個人簡歷包裝、專業視頻拍攝到線上視頻簡歷分享的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案。如果其純粹做成一個個人簡歷的視頻分享站,那或許其將成為一個類似招聘網站一樣的網站,其收入可能主要來源於廣告。

國內求職者也有需求

視頻簡歷在我國出現得比較晚,但市場發展的空間廣闊。作為求職的一種最新方式,視頻簡歷越來越受到用人單位的青睞。近兩年,我國已經陸續出現了以拍攝、製作視頻簡歷為業務的工作室,而一些大型的招聘網站也紛紛推出視頻簡歷服務。這些新興服務公司開始主動為用人單位提供服務,聯合網站將自己打造成一個同時為求職者和用人單位服務的平台:對求職者來說,能夠在網站上看到一些有關用人單位辦公環境的視頻信息;而對用人單位來說,他們也能瀏覽到求職者的視頻簡歷。這或許會給整個招聘市場帶來革命性的影響。

應該說,未來視頻簡歷會越來越廣泛地套用到招聘領域,但是,不是所有的崗位都適合用視頻簡歷。應聘一些需要展示個人才藝的崗位,比如創意類工作、電視節目主持人、公關等,視頻簡歷可用來展現個人魅力。而應聘普通的管理、技術類崗位,則沒有這個必要。

視頻簡歷的特點

1、視頻簡歷有別於傳統文字簡歷它更富於個性化,減少文字簡歷只了解求職者局部不全面的因素。

2、視頻簡歷可展示個人形象、氣質、語言表達能力、思維能力及節約了沒有必要的面試時間。

3、視頻簡歷可通過網際網路直接傳送,方便用人單位了解應聘者的形象氣質及口頭表達能力、思維能力。

4、視頻簡歷可以零距離面對面與用人單位交流,增加面試機會,突破地區區域招聘的時間局限性。

5、視頻簡歷不僅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面試程式、增加用人單位對求職者的了解和認識,還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為用人單位或組織找到合適的人才節省了空間和金錢。

6、視頻簡歷擁有文字簡歷不可比擬的信息量、了解程度、熟悉程度等。例:求職者的態度儀表、性格氣質、語言修養(包括外語)等,是很難通過文字簡歷表達全面的,而視頻簡歷的優點所在,是可以通過其聲音、語言、思維的連貫,表情的自然等方面獲得,一個人的內在氣質、機智及邏輯思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