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資深:求職500強很簡單

   儘管受到金融風暴的巨大衝擊,但500強的絢麗光環還是讓許多求職者心馳神往。一位外企資深人士在網上撰文《進入500強其實很簡單》,頓時引來一眾冬粉向他討教,熱心的樓主毫無保留地與網友共享職場經驗。帖子逐日升溫的火爆程度讓最初只想“隨便寫寫”的樓主深受鼓舞,決定憑藉自己十多年的從業經歷另闢新帖寫一部完整版的職場秘籍,目前新帖正在網站上陸續更新。

職場老法師受網友追捧

網名為“生命的北斗星”的職場人士
自稱,從業十幾年的他曾先後在事業單位、大小民營企業、網路公司、世界500強企業工作,積累了豐富的職場經驗。“躍過500強的門檻並不難,關鍵是你要明白這些企業選人過程中的秘訣。”記者在帖子中看到,面對一批有外企情結的求職者們五花八門的困惑,樓主都耐心地一一答覆,字裡行間中仿佛一位能幫你瞬間實現職業夢想的老法師。

老法師的耐心傳授引得一位名叫“樹熊的大樹”的網友心裡痒痒,他建議在網上建立一個“科普系列吧”,大家可以將各自所在跨國公司的歷史、業務、文化、在華規模、員工待遇等分享出來,以便幫助那些正在找工作的人。

當然,也有網友在回帖中表示樓主是“唯外企獨尊”,認為身在其中並非如表面那樣光鮮。對此,老法師回應道:“500強未必就是最好的,而且一定不是適合所有人的,但客觀地說,年輕人可以在這種規範化的管理中學到更多東西,這對以後的工作是有價值的。”

職場秘籍全面升級

原帖被冬粉追捧近一個月之後,深受鼓舞的老法師決定另闢新帖寫一部完整版的《進入500強其實很簡單》。在新帖開篇的“告網友信”中,他表明這次不再是“隨便寫寫”,而是要把自己的一些職場經驗分享出來,全面系統地幫助網友們實現外企夢。目前,新版秘籍正在陸續更新中。

為了鞭策自己寫作,老法師在新帖里列出了詳盡的提綱,其全面程度不亞於一本市面上常見的求職寶典。記者注意到,與原版相比,新帖加入了對一般國企、壟斷行業企業、商業銀行、民營企業的比較分析,許多真實的案例讓帖子看起來充實生動。看來,求職秘訣正在老法師的魔杖下逐漸升級成一本被眾人垂涎的職場秘籍。

  老法師的求職秘訣

1、內部推薦。據介紹,內部員工推薦是世界500強招募新丁的最主要方式,所招聘人數通常占到總人數的60%至80%,而被應屆畢業生所熟知的網路申請充其量只占到10%。因此,要想手握叩響外企的敲門磚,就要努力在這些公司人員中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網。有時候,某個“貴人”的隻言片語很可能會起到一字千金的作用。

2、有的放矢。許多求職者在製作簡歷時,跟風似地套用網上流行的模板,然後盲目地堆砌自己的豐功偉績。“拿這種簡歷去應聘500強無異於自殺。 ”老法師稱,外企hr看一份簡歷的平均時間在5至8秒,因此要認真閱讀招聘廣告中的職位描述,有針對性地凸顯自身優點,儘量在第一時間就讓對方感覺到你就是他們要找的那位與眾不同的人。

3、曲線救國。老法師舉例:他的一位朋友畢業時應聘某it巨頭被拒後並未心灰意冷,她冷靜分析後決定,先從這類it外企的外圍公司做起,兩三年後再去應聘目標公司。結果,她以距離目標公司最近的外包公司為跳板,最後終於夢想成真。“有目標、有計畫、有決心是最重要的三個要素。”看來,再厲害的魔法也是腳踏實地修煉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