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網上求職要注意

如今正是剛畢業的大學生求職高峰期,網上招聘以其信息量大、查詢便捷、成本低廉等優點大受學生們的青睞。但同時網上招聘的一些弊端如信息更新不及時,虛假信息滿天飛等也讓求職的學生們非常頭痛,讓他們對網上招聘“既愛又恨”。

過時信息充門面

朱同學今年6月份河北大學畢業後一直在省會忙著找工作,參加了多次人才招聘會都無果之後,就到招聘網站上求職應聘。在瀏覽了許多人才網站後他找了一個適合自己的職位,欣喜之下趕緊打電話詢問,卻被告知該職位已經招滿,不再招聘。以後幾天,他又連續找了幾個職位,大多數都告訴他已經招聘完畢。這讓朱同學感到非常納悶,帶著疑惑他問了問身邊一些經常上網的老網民。這些人告訴他大多數較具知名度的招聘網站都在發布職位時註明發布時間以及信息的有效期,但即使這樣,也很難避免有些小網站為了吸引人氣,抄襲其它網站的信息,或用一些過時的信息來填充門面。他諮詢的這些信息很可能就是已經過時的信息。“花了不少電話費,到頭來還是一場空。”朱同學無奈地說。

虛假信息騙錢財

畢業於秦皇島某高校的劉同學說,網上的虛假信息太多,發布這些信息背後的“黑職介”、“黑公司”往往利用大學生剛步入社會經驗少來詐欺錢財。他說他們班一位女同學5月底的時候曾在一家人才網上看到一份特別誘人的工作——某中外合資企業招聘華北地區的財務總監助理。她在發出求職郵件一周后,收到了反饋郵件。“公司”告知準備要錄用她。可是需要先將她的情況入檔,為此得先讓她按照程式交納180元檔案費、300元培訓資料費和150元的公司制服費等各項費用600多元。她於6月初匯出了這筆錢,沒想到從此便杳無音信。“公司”在網上只留有一個信箱,連電話都沒留,想去討回錢都沒地方找,直到這時她才後悔莫及。

除了信息過時,虛假信息以外,網上求職還有信息泄漏之憂。另外,因為缺少與用人單位面對面溝通的機會,求職者在投遞簡歷後還會常常陷入被動等待,甚至無法確知自己的簡歷有沒有成功到達招聘人員的簡歷庫。同樣一個職位在網上發布後,人事經理收到的簡歷比現場招聘會要多,可選擇面更寬,這一點對求職者來說,意味著要面臨的競爭將更加激烈。

網上求職需要技巧

一些有經驗的網上求職者說,雖然網上求職“陷阱”重重,但如果在了解網上求職特點的情況下,再掌握一些技巧,求職成功的幾率還是很高的。

因為沒有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在網上應聘前期,求職者與用人單位的唯一聯繫就是簡歷,因此,特別要在簡歷上下足功夫,力求簡單明了,有針對性,讓招聘者一目了然。遇到心儀職位時,可在一段時間內多次傳送簡歷,以提高命中率。

招聘網站上的信息量大,魚龍混雜,考察每條招聘信息的真實性和有效性非常有必要。求職者要仔細瀏覽招聘單位簡介、招聘職位介紹、信息發布時間、有效期等等,必要時還可登錄該公司的主頁了解相關信息。在全面詳細地了解了招聘職位的情況後再投遞簡歷。再就是要隨時留意信息更新。與傳統招聘會不同,網路招聘會的“設攤單位”會不斷更新,求職者要隨時留意,以防錯過機會。

長期從事畢業生就業工作的河北大學的杜老師認為,大學生網上求職一定要找可靠穩妥的網站,選擇大型專業人才交流的網站進行投遞簡歷,可將信息發布在一些點擊率較高網站的招聘專欄上,或登錄用人單位的網站,搜尋人才招聘網頁上隨時發布的招聘信息,直接與單位聯繫。多參加由學校、教育部門、人事部門組織的正規網上招聘活動。學校在校園網上發布的一些供求信息可信度一般較高,而社會上一些以營利為目的的網站就難以保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