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語言

牐犖蟻不春天的陽光。她沒有夏陽的熾烈火爆,沒有秋陽的變化無常,沒有冬陽的吝嗇拘束。
牐牬禾斕難艄猓是新生兒的眼波,是蒙娜麗莎的微笑,是母親的乳香,那么純真,那么美麗,那么祥和。清晨,她的第一縷金色調皮地穿過樹隙,將小鳥喚醒;她輕輕敲打著家家戶戶的門窗,將慵懶的人們晃醒。她柔柔的,暖暖的,撫摸著冰凍了整個漫漫寒冬的大地的每一寸肌膚。那些凍僵了的枝條,仿佛被施了魔法,一夜間甦醒過來,枝枝幹乾全都鍍上了一層油油的綠意。
牐犎綣你是一個早起晨練的人,請走到樹下吧!請你凝神細聽,就會聽到樹枝汁液流動的聲音。如果時間從容,請你到田野里走走,看看。仿佛是為了趕赴一場時裝盛會,麥苗們已匆匆地換上了新裝。千萬別笑那些稚氣的小草,她正淘氣地聳起耳朵,在傾聽春陽的囑託呢。也許你會像我,忍不住將一棵薺菜生生撥出,隨手輕輕扑打一下,便連根吞下,“香嫩鮮脆!”你一定也會這樣說。此後,口中有一種清澀夾雜著泥土的香味在迴蕩。知道嗎?那就是春天與你最直白的對話。
牐牬貉羰譴禾熳釵匏降撓鎇裕那樣大氣包容,那樣酣暢淋漓。春陽布德澤,萬物生光輝,就是春陽的最好寫照。

牐犖蟻不洞禾斕姆綞。
牐牎按悍縟鞝季疲著物物不知”。每每想到此句,我就感覺程致道犯了一個不可饒恕的錯誤。誰說萬物不知?看,柳條律動著曼妙的舞姿,那是在應和著春風動人的鏇律;溪水潺潺,詩人般的淺唱低吟,正對著春風訴說它亘古不變的愛情;小鳥們嘰嘰喳喳,在爭論著誰是春風的最愛呢!就連那口舌最笨拙的老黃牛,也大聲地對春風說:我愛你!它一直吐字不清,幾千年來被自以為是的人們誤譯為“哞,哞,哞——”
牐牬悍縭嵌嗲櫚暮枚郎,你不見他輕輕地撩撥著大地的心房,空氣中便瀰漫著新春的泥土的芬芳?你不見他深情地親吻花的粉唇,花兒羞紅了臉龐,回贈他濃濃的馨香?“春風賀喜無言語,排比花枝滿杏園”。春風是春天最動人的語言,總是那么活潑,那么溫馨,那么風姿綽約,那么柔情似水。

牐犖以蹌懿幌不洞河昴兀俊按河旯筧纈汀保小時候,望著大地母親乾裂的嘴唇,我就知道了這句話的含義。
牐犠詈玫氖竅亂懷⊥贛暄!樸實的老農看著剛剛返青的麥苗常常這樣祈禱著。天遂人願,“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雨輕柔地撫慰著剛剛萌動的嫩芽,浸潤著黑黝黝的土地,滋潤著萬物。雨是春天的精靈,春天因為擁有雨而顯得嬌艷欲滴。沙沙的雨聲是歡樂的情歌,是靈魂深處的顫慄,是自然界最動聽的樂章,是春天最嘹亮的語言!
牐犖蟻不堵步在春雨中,煙雨濛濛,如入仙境。空氣混合著新春的各種氣息,格外沁人心脾。絲絲細雨撫摸著臉,像母親的手那樣柔和溫潤。素麵朝天,把嘴張大,張大,舌頭上便有星星冰涼,似乎還有一縷甜味,那是春天特有的清新。最妙是春夜聽雨,萬籟俱寂,一豆燈光之下,伴著細雨蠶食樣的輕靈,捧一杯熱熱的白開水,在絲絲縷縷的水氣里,心靈仿佛也被春雨洗濯過似的,一塵不染,雜念皆空,思接千載,心馳萬里。

牐犗肭閭春天最樸素的語言嗎?到小鎮的集市上逛逛吧。
牐犉卟拾哽檔拇荷廊綬繅謊囊括鎮上冬日所有的沉鬱與凝重的色彩,笑聲此起彼伏,各種車的喇叭聲鈴聲響成一片,小鎮的集日在春天沸騰了。
牐牪凰黨梢慮的五光十色、布匹區的光鮮奪目,也不說雜貨區的琳琅滿目、魚蝦區的鮮活誘人,去禽蛋區與菜區吧。到西邊的禽蛋區必須要經過寵物區,有時帶著女兒,她常常被那溫順的小貓、紳士樣的小狗、驕傲的鴿子和聰慧的鸚鵡所吸引。那雪絨絨的小兔煞是逗人喜愛,女兒總要與它對語很久才戀戀不捨的離開。
牐犗氤員考Φ奧穡磕且煥豪旱募Φ跋嘍耘懦閃攪校專候你來。熱情的大嫂小妹與慈祥的大爺大娘是這裡的主人。雞蛋的價格比起冬日已降低了一半,可賣主的臉上一掃冬日寒風中等賣的鬱悶與愁苦,笑意流溢在眉宇、鬍鬚間。所有的人似乎都變得愛說愛笑愛逗。老大娘會親自將一個雞蛋放到你的手上,向你介紹她養的雞專吃雜糧草蟲,會告訴你春天來了,雞們勤奮得很,每天一個,從不打白條。小小的雞蛋握在手中,你甚至會感到一點溫熱,帶有雞們的體溫與氣息。如果幸運,還會遇到烏雞蛋或綠皮雞蛋。它們的個頭有點小,據說,營養價值更高。但價格並不比普通的笨雞蛋貴。相反,賣雞蛋的大嫂會面帶歉意,總是主動讓給你一分錢。十幾或幾十個雞蛋,也不過少收你一毛幾毛的錢,你肯定不在乎,可這不行,她們在乎。她們會跟你絮叨著:賣者是富有的,得讓著買方。在喧囂的社會裡行走,你看慣了許多裝腔作勢、爾虞我詐,而只有此時,你才會感到一種純樸憨實濃厚的民族精髓就在這裡。
牐犠叩講飼,想不買都難。各種新鮮的菜蔬嬌嫩滴翠。賣一束春韭吧,這是春天的頭茬韭菜,黃嫩的韭白,綠裡帶一抹羞色的韭葉,比大棚內的味道要清香馥郁得多。談及菜蔬滋味最佳者,周顒說的“春初早韭”就是指此。

牐犠咴詿禾歟傾聽春天的語言,人也格外精神,仿佛全身毛孔無一處不通暢,一首綠意融融的歌,從早唱到晚,從地上唱到天空:這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季節,這是一種最美麗語言!

※本文作者:小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