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命

生命無常,誰又能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
面對著生命,走過了那么多年,當年紀進入而立之年的時候,我才知道在命運面前,我們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有些時候,竟是眼睜睜的看著生命一點一滴的在空間消逝,而我們握住的只是自己的無奈和絕望,其它的任何努力都是徒勞。
也許這樣的話語有些消極,可是當我握著朋友的電話,聽著那邊傳來微微的嘆息聲的時候,我的心裡便是無邊的壓抑。她是我的摯友,和她很要好的朋友,一個很鮮活的生命,一個正是風華正茂的年紀,一個幾家公司的老總,一個很時髦的女子,一個老公在要職,孩子很可愛活潑的女子,卻得了直腸癌。如今,還在醫院內和命運抗爭。
我見過那個女子,雖然我們的交情不是很深,可是當聽見這個訊息的時候,我還是在電話的這頭感覺到手微微的發抖。
不是懼怕生命在歲月里消失,而是,我不知道那個美麗的優秀女子,她會怎樣去承受那無邊的難堪和壓力。她是那么的愛美,可是如今卻……
生命真的很脆弱。這是我給自己的一個答案。
許是在成長的過程中看多了生生死死,許是自己也曾經在三十歲的時候送走了,世界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外婆。
我依稀記得那天,是四月的天,萬里無雲,可是疼我的那個人,卻硬生生的躺在一個冰冷的棺木中,與我隔著了天涯海角得距離。我握著她的漸漸變冷的雙手,承受生命的遠離,卻是眼睜睜的看著,任由淚水肆意的模糊熟悉的面孔。
原野上多了一座墳墓,世間少了一個我熟悉的親人。幾乎這半年的時間,我常常是淚水在夜色降臨的時候,不由自主的滑落。而我現在對於父母是極盡的孝順,不是因為別的,而是我不想自己留著遺憾。
最近的半年裡,我身邊的朋友都說我變了,不再那么硬梆梆的,而是柔和了許多,心境更是安靜的淡然。我微微笑著,在朋友的討教中,無語。
其實沒有什麼大的道理的,只是心境看淡了許多罷了。工作中,我會盡力的做好自己的那份工作,而對於利益名利的得失爭取的卻不是很多;在生活上,對孩子很疼愛,而老公也在我的無爭中,看我的眼光變得溫和;對待自己,我也學會了讓自己放鬆,聽聽音樂,聊聊天,在午後的陽光里,一家人散步,看雲起雲落,看花開花謝,心裡安靜淡雅。
也許讓人感覺我是不是老了,其實,我想,我是在學著善待生命。學著領悟知足常樂的道理。
捫心自問,自出生,到死亡,我們會走過多少年,其實沒有一個固定的年限。我也常常看長壽的老人家的一種處事觀,忽的發現,原來他們都是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學著寬容,學著博大,學著淡定。而歸其道理,就是他們都在善待生命,善待在歲月長河中滑過的流星般的生命。
窗外下起了雨,細細弱弱,萬物蒼翠,偶爾的黃色,那是欲熟的麥子。我想那位朋友也在觀雨景吧。心境如何我不得而知。而我只是祝福她能有顆樂觀的心態,對待每一天消逝在生命里的風景。
而我此時,只想說,無論我們在哪裡?無論疾病或者健康,都要學著善待生命,善待自己。當我們明白“善待”這個字眼的時候,心胸會寵辱不驚,就會淡定自若。
因為生命於我們而言,只有一次。

※本文作者:漠含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