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省自己

牐犇鞘閉值高三,我象一堆軟棉花一樣躺在白得令人窒息的病床上。手術的余痛與身心的疲軟曾一度讓我陷入灰暗的絕望中:生命未卜,前途無望。
牐牷蛐硎且蚺笥訓牧伎嚶眯模我從她送我的一本書上讀到一首詩,這首詩是一個叫瑪莎的猶太族小女孩在二戰時期納粹集中營里寫下的:

牐犝廡┨煳乙歡ㄒ節省,我沒有錢可節省
牐犖乙歡ㄒ節省健康和力量,足夠支持我很長時間
牐犖乙歡ㄒ節省我的神經我的思想我的心靈和我精神的火
牐犖乙歡ㄒ節省流下的淚水
牐犖倚枰它們很長很長的時間
牐犖乙歡ㄒ節省忍耐,在這些風暴肆虐的日子
牐犜諼業納命里我有那么多需要的
牐犌楦械奈屢和一顆善良的心
牐犝廡┒西我都缺少
牐犝廡┪乙歡ㄒ節省
牐犝庖磺校上帝的禮物,我希望保存
牐犖醫多么悲傷
牐犔熱粑液芸煬褪去了它們

牐犜謔巢還腹朝不保夕的環境和條件下,瑪莎仍然熱愛著自己的生命,仍然在節省著自己的健康和力量,思想和精神。以期把它們聚集起來,度過那些風暴肆虐的日子。她的年齡或許不足為道,但是她在面對死亡時的那種對於生命的理性的熱愛,卻道出了一個許多成年人甚至成功人士都無法參透的生命哲學——節省自己。
牐犗氳秸飫錚不禁對自己的脆弱與不珍惜感到羞愧,也為自己還有希望和夢想而感到慶幸。憑藉著一份來自猶太小女孩的感動與越來越堅強的毅力,不但病情慢慢的好了,而且在高三輟學長達半年多的情況下考上了一個相對較好的師範大學。
牐犘∈焙睿父母總希望自己長大後能做個出色的英才。我雖然嘴裡答應心裡嚮往,卻不免因為“天妒英才”之類的詞而擔心做了英才後會早早的撒手人寰。現在想來,不免可笑。其實,世界上根本沒有什麼天妒英才英年早逝之事!有的,只是出色的人往往“大行不顧細謹”,對自己的健康與精力不加以珍惜,才會在事業蒸蒸日上的同時自己的身體卻每況愈下,終至於“英年早逝”。
牐犚桓靄啞笠稻營得如日中天的成功人士,卻無法經營自己的健康。正如人們在現代社會中大談如何如何建設節約型社會,如何如何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同時,卻忽視了自身健康的節省與可持續發展。
牐牻謔〔皇侵瘓汀案揮小倍言。“富有”的人需要節省,因為錢再多總有花完的一天,精力再旺盛也總有耗盡的時候。“貧乏”的人更需要節省,因為你需要把自己僅有的健康與力量聚集起來,以獲取更多的東西。
牐犐命經不起揮霍,時光一去不復返。健康與精力,是我們能夠最輕易的擁有的最珍貴的寶物,也是最容易忽視和最容易失去的隱型保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自己已有的東西,更不要等到失去到無法挽回時才知道節省自己僅有的東西。
牐牻謔∽約喊桑節省自己的健康和力量吧!因為節省自己就意味著可持續發展。

※本文作者: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