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經典語錄

重溫成思危先生經典語錄

我畢生的抱負就是能為富國強民做點事。

我們要努力做一個堅定的唯物主義者、務實的理想主義者、審慎的樂觀主義者。

多研究少開口,多學習少應酬,多辦事少出頭,多協商少獨謀。

勤奮學習,自強不息,淡泊名利,知足常樂。

多說真話實話,少說空話套話,不說大話假話。

做人要正直,做事要認真,做學問要勤奮。

慷慨陳詞豈能皆如人意,鞠躬盡瘁但求無愧我心。

沒有風險投資,建設創新型國家難以實現。

只要不是借來的錢,可以適當謹慎投資股市。

經濟只能保證我們的今天,科技能保證我們的明天,只有教育才能確保我們的後天。

官員是暫時的,學者是永恆的。

中國股市防止暴跌,就應當防止暴漲。

政府作為監管者不應對股市的漲跌負責,而應當為投資者創造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環境,保障公眾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健康的、能夠最佳化資源配置的資本市場,而不是一個過度投機、脫離上市公司質量的資本市場。

有些人把國際金融活動比成你死我活的戰爭,甚至拿“共濟會”這種無稽的傳言來嚇唬一般的老百姓,這並不是真正的在對抗“陰謀論”,而是在利用“陰謀論”來阻礙改革。

改革就是創新。制度創新包括體制和機制兩個方面,體制講的是結構,機制講的是過程和程式,只有同時在結構和程式方面都進行改革,才有可能取得改革的成功。改革的核心是制度創新,應該著力於從制度上防止權力的濫用,最起碼的一條就是,有資源分配權的人不應該有優先選擇權,這就好比是在分一塊蛋糕,切蛋糕的人應該最後一個拿。

研究金融問題需有戰略觀,其中最重要的是確定戰略目標,因為目標一錯,滿盤皆輸,如果目標不對,後面的戰略和策略貫徹實施得再好,最後也達不到預期效果,甚至會造成嚴重損失。

我國發展風投事業應當遵循“三步走”戰略:一是建立風險投資的諮詢與管理公司;二是制定相應的法規及管理辦法,從國外吸收資金;三是建立二板市場,為風險投資提供出路。

巨觀來看似乎進步不小,但微觀來看問題不少,應該讓股市發揮扶優淘劣的功能,讓好企業以低成本實現融資,並且使投資者總體上得到比較合理的回報。

美國的次貸危機是把錢借給沒有還款能力的個人,中國是把錢借給沒有還款能力的地方政府”,因此,危機是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