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訶夫經典名言語錄

· 我們以人們的目的來判斷人的活動。目的,活動才可以說是偉大的。

· 求人幫助的時候,求窮人比求富人容易。

· 的和不在金錢,不在,而在真理。即使你想得到的是一種式的幸福,生活反正也不會聽你一邊酗酒,一邊幸福的,它會時時刻刻猝不及防地給你打擊。

· 人在智慧上應當是明豁的,上應該是清白的,身體上應該是清潔的。

· 他有著天才的火花!你知道這是什麽意思?那就是、開闊的思想,遠大的眼光……他種下一棵樹,他就已經看見了千百年的結果,已經憧憬到人類的幸福。這種人是少有的,要愛就愛這種人。

· 對不滿足,是任何真正有天才的人的根本特徵。 —— 名句

· 人在智慧上、精神上的發達程度越高,人就越自由,人生就越能獲得莫大的滿足。

· 對自己不滿是任何真正有才能的人的根本特徵之一。

· 人應當一切都美,外貌、衣著、靈魂、思想。

· 那種從早到晚,整天廝守的幸福,我受不了。我可以當一個非常好的丈夫,只是要給我一個像一般的妻子,它將不是每天都在我的天空出現。

· 不要容您自己昏睡!趁您還年輕力壯,血氣方剛,要永不疲倦地做好事情。-- —— 契訶夫語錄

· 我只有在工作得很久而還不停歇的時候,才覺得自己的精神輕快,也覺得自己找到了活著的理由。--

· 尋求真理的時候,人也進兩步,退一步。痛苦啦、錯誤啦、對生活的厭倦啦,把他們拋回來,可是尋求真理的熱望和固執的會促使他們不斷地前進

· 科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最美好的和最需要的東西。 ——契訶夫名言

· 有些人,就連兒童文學都能使他們腐化,他們帶著特殊的樂趣閱讀《詩篇》和《索洛門寓言》里那些挑動人心的章節。政論家律師醫生等,摸透人類罪惡的全部秘密,卻並不以不道德出名;現實主義作家常常比寺院方丈更有道德。

· mrmy.net收集 人生的快樂和幸福不在金錢,不在愛情,而在真理。即使你想得到的是一種動物式的幸福,生活反正不會任你一邊酗酒,一邊幸福的,它會時時刻刻猝不及防地給你打擊。 —— 契訶夫語錄

· 大自然規定,人在生活中某一階段就要產生愛情。到了那個階段,就該加緊戀愛才對……法律上寫著,正常的人應該結婚。……不結婚就沒有幸福。那么有利的時機一到,就趕緊結婚,用不著拖拖拉拉。要緊的是別自作聰明,要按規矩辦事!規矩是了不起的東西!

· 合該男人走運,凡是在熱愛中的女人,總是被愛情迷住了,而且從來就不了解生活。

· 要是沒有心,那實在糟糕!要是你不相信自己,或者懷疑自己,那是再糟也沒有了。

· 愛情必須以對丈夫孩子和家庭的義務為前提。我對人生的是:不能光滿足於大吃大喝,而且食慾也會逐月減弱。我以為,這種減弱只有愛情才能彌補。

· 學問是光明,蒙昧是黑暗。念書吧! —— 契訶夫名言

· 困難與折磨對於人來說,是一把打向坯料的錘,打掉的應是脆弱的鐵屑,鍛成的將是鋒利的鋼刀。

· 平坦的道路,也難免有絆倒的時候。人的命運亦如此。因為,除了神以外,誰都不知真實為何物。

· 面貌的當然也是愛情的一個因素,但心靈與思想的美麗才是崇高愛情的牢固基礎。

· 為了不斷地感到幸福,那就需要:(一)善於滿足現狀,(二).很高興地感到:“事情原本可能更糟呢!”

· 目前,在我們的社會生活里,盛行著兩種對待女人的態度。有些人測量女人的顱骨,打算證明女人比男人低下。他們女人的缺點,以便嘲笑她們,在她們眼裡顯出男人高明,為男人的獸性辯護。另一些人卻竭盡全力把女人提高到自己的水平上來,也就是逼她們背誦三萬五千種昆蟲,照男人所說和所寫的那樣說些和寫些蠢話。 —— 契訶夫名言

·那些沒事幹的所謂“統治階級”,長久沒有戰爭就活不下去;要沒有戰爭,他們就覺得無聊,閒散得不耐煩,使得他們生氣。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要生在世上,只得拚命地互相咬嚼,不給對方留餘地地惡口相加。

· 有一個聰明的人,就有一千個糊塗蟲,有一句至理名言,就有一千句蠢話;這個千數壓倒了一數,就是都市和農村進步遲緩的原因。

· 有一個哲學家說,如果郵差知道他們的郵袋裡裝著多少愚蠢庸俗荒唐的廢話,他們就不會跑得那么快,而且一定會要求加薪,這是實話。

· 檢查建築工和完畢之後,那些受到賄賂的委員們興高采烈地在午餐中大吃大喝,那簡直像追悼他們已經喪失了的名譽的會餐。

· 別墅生活是魔鬼和女人想出來的花樣。魔鬼幹這種事是出於惡毒,女人呢,出於極端的輕浮。求上帝憐恤吧,這不是生活而是苦役,地獄!眼下又悶又熱,呼吸都困難,可是你從這個地方奔波到那個地方,像個遊魂似的,怎么也找不著一個安身之處。 —— 契訶夫名句

· 公眾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都是一樣的:又聰明又愚蠢,又和善又殘酷——這要依當時的心情而定。它永遠是一群羊,需要好牧人看羊狗;牧人和狗把它領到那兒去,它就永遠跟著走。

· 某俱樂部,只因為全體會員心緒欠佳,致使一個很體面的人落選,這樣,他的前途就完了。

· 的思想也許是最高尚的哲學,最偉大的利他主義,不過這種思想對生活來說卻不適用。有成千累萬的事例表明人們必須用侮辱來回報侮辱,不能不這樣回報。到處都得有為個人的神聖權利的;如果不要這種奮鬥,那就是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