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精彩語錄

1. 要是公司里的員工都像我這么能說,而且收購雅虎中國之後,整合問題又擺在馬雲面前。這次馬雲非常果斷,“什麼都可以談,只有價值觀不能談判”,這是馬雲收購雅虎中國時的核心原則。一家公司一旦擴張到500人以上,僅僅靠財務丶人事上的管理很難繼續成長,必須藉助統一的價值觀聚集人心,馬雲深諳這樣的道理。

2. 人家問我你喜歡能幹的員工還是聽話的員工,我說yes,就是既要聽話又要能幹,因為我不相信能幹和聽話是矛盾的,能幹的人一定不聽話,聽話的人一定不能幹,這種人要來乾什麼,不聽話本身就不能幹,對不對?

3. 每一個人都很平凡,我馬雲也沒什麼了不起,這幾年被媒體到處吹捧,其實自己很難為情。我一點兒也不聰明,也沒有先見之明,只是一步一步走來,剛開始創業時被4家公司騙得暈頭轉向,但是那些騙人的公司今天都已經不復存在了。

4. 建一個公司的時候要考慮有好的價值才賣。如果一開始想到賣,你的路可能就走偏掉。

5. 人要有專注的東西,人一輩子走下去挑戰會更多,你天天換,我就怕了你。

6. 要記住,關係特別不可靠,做生意不能憑關係,做生意也不能憑小聰明。

7.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cfo當ceo。

8. 小企業有大的胸懷,大企業要講細節的東西。

9. 有時候死扛下去總是會有機會的。

10. 誠信絕對不是一種銷售,更不是一種高深空洞的理念,它是實實在在的言出必行、點點滴滴的細節。

11. 公關是個副產品,由於你解決了以後會逐漸傳出去,這才是最好的公關。

12. 短暫的激情是不值錢的,只有持久的激情才是賺錢的。

13. 做戰略最忌諱的是面面俱到,一定要記住重點突破,所有的資源在一點突破,才有可能贏。

14. 我自己不願意聘用一個經常在競爭者之間跳躍的人。

15. 多花點時間在你的其他員工身上。

16. 曾有人問馬雲,阿里巴巴最大的對手是誰,馬雲不假思索地表示:是沃爾瑪。

17. 阿里巴巴從成立以來一直備受質疑,從8年前我做阿里巴巴的時候一路被罵過來,都說這個東你的項目感覺是一個生意,不是一個獨特的企業。

18. 聰明是智慧者的天敵,傻瓜用嘴講話,聰明的人用腦袋講話,智慧的人用心講話。

19. 永遠要把對手想得非常強大,哪怕非常弱小,你也要把他想得非常強大。

20. 永遠要相信邊上的人比你聰明。

21. 五年以後還想創業,你再創業。

22. 上當不是別人太狡猾,而是自己太貪,是因為自己才會上當。

23. 不要一個好的東西往往是說不清楚的,說得清楚的往往不是好東西。

24. 如果你看了很多書,千萬別告訴別人,告訴別人別人就會不斷考你。

25. 我們選擇雅虎,是因為雅虎有世界最強大的技術,雅虎在中國7年的經驗,無論犯的錯誤還是取得的進步,都是我們發展的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