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朗西斯·楊哈斯本簡介

弗朗西斯·楊哈斯本

姓名:弗朗西斯·楊哈斯本

性別:男

出生年月:1863年—1942年

籍貫:英國

英國陸軍軍官弗朗西斯·楊哈斯本(1863年—1942年)曾在中亞細亞和中國西藏探險。

1887年,他從中國北京出發,向西經一條不為人知的路紅穿越戈壁沙漠。他花6周時間走了2000千米後,到達了位於戈壁沙漠邊緣的綠洲和貿易中心哈密。他在這裡循著一條古老的貿易路線,來到喜馬拉雅山脈以北的喀喇崑崙山麓。

再向前穿越山脈的路線是未經勘探過的,但是揚哈斯本找當地的嚮導來幫助他。他們必須將岩石拋入河裡來形成渡河通道。當他們到達穆斯塔山口時,發現行走的路線被一條大冰川擋住了。於是,揚哈斯本讓嚮導帶著小馬回去,自己和其他3人用冰鎬在冰川上掘出踏步級。爬上冰川後從另一側下去。3天后,他們到達了克什米爾。

在揚哈斯本之前,沒有歐洲人到西藏山區探險過。如同後來的許多探險家一樣,他必須依靠當地嚮導的專門知識,來幫助自己尋找穿越險峻地形的路線。

1890年~1909年間,揚哈斯本在印度為英國政府工作,並成為西藏問題專家。1902年,他率領一支英國探險隊來到西藏首府拉薩,後又組織了對該地區的調查。因此項工作,他在1904年被英王封為爵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