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富蘭克林簡介

約翰·富蘭克林

中文名稱: 約翰·富蘭克林

性別: 男

生 卒 年: 1786~1847

國別: 英國

出處: 百大探險家 百大畫庫

生平簡介

1845年由約翰·富蘭克林爵士率領的那支尋找西北航道的探險隊的遭遇之謎,人們花了整整14年的時間,才終於解開。

富蘭克林這位59歲的英國海軍少將和經驗豐富的北極探險家,於1845年5月率領兩艘船和120人出海航行。他的兩艘船——“埃列巴士號”和“特羅爾號”配備了新的蒸汽發動機和推進器,船上裝載了可應付3年的供應品。

兩個月後有人在巴芬灣見到了富蘭克林的船,但從此以後便杳無音訊。在他們失蹤後的幾年裡曾有40支遠征隊,其中包括約翰·羅斯爵士所率領的一支遠征隊,先後出發去尋找他們。但這個謎直到1859年才被解開。

一支由利奧波德·麥克林托克所率領的海軍遠征隊,在深入北極圈的威廉王島費利克斯角後發現了幾具骸骨和部分航海日記。原來富蘭克林的兩艘船在1845年9月陷在了冰里。由於無法在翌年夏季脫身,他們只得在船上再熬過一個冬季。富蘭克林死於1847年6月。

最後,遠征隊剩下的隊員背負著供應品走陸路返回。這是一個致命的決定。寒冷、疾病和飢餓向他們襲來。一條在冰凍荒野上延伸了幾千米的屍骸和遺物的蹤跡,終於被發現。

儘管有此悲劇結局,但富蘭克林的遠征隊以及後來的營救團均提供了關於該地區有價值的豐富資料。1906年,羅阿爾德·阿蒙森終於穿越了整個西北航道。西北航道的發現,富蘭克林也有一份功勞。

有人認為富蘭克林所率領的人員,可能還包括富蘭克林本人的死因之一是食物中毒。這次遠航的供應品中有大批罐頭牛肉。有一種說法認為這種罐頭是不合格品,牛肉已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