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木偶的故事簡介

小木偶的故事

一、教材解讀

這篇略讀課文按照事情發展的順序講了一個通俗易懂、情趣盎然的童話故事。課文先寫老木匠做了一個小木偶,並在小木偶的臉上添上了一個“笑嘻嘻”的表情,以為只要會笑小木偶就會永遠快樂;接著寫小木偶在著急、生氣、委屈甚至是痛苦、傷心時也總是一副笑嘻嘻的表情,因而在生活中遇到了一系列挫折;最後寫小木偶在女巫的點化下,擁有了所有的表情,此時他發出了內心的感嘆:“要是只會笑,那可是遠遠不夠的。”讀完故事,我們不禁會發出和小木偶相同的感嘆:在生活中,笑是很重要的,是非常美好的,誰要是不會笑,就無法體驗生活的快樂。但生活是複雜的,除了一些高興的事之外,還有一些傷心的事,不同的事情會引起我們不同的情感態度,要用我們的真情、用不同的方式去體驗生活,面對生活。

童話以“笑”為線索展開故事情節:老木匠在小木偶的臉上添了一個笑嘻嘻的表情;小木偶因為笑嘻嘻而受冤枉,遭誤解,被懷疑;直到女巫出現,賦予了他所有的表情,才讓他真正獲得了快樂。童話構思巧妙,讓我們在同情小木偶遭遇的同時,反省自己的生活,感悟快樂的真諦。

這篇課文和《去年的樹》一樣,也屬擬人體童話,而且文中對話也比較多。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主要是引導學生運用閱讀《去年的樹》的方法閱讀本文,在閱讀中進一步感受這類童話的特點。

二、教學目標

1比鮮6個生字。

2庇懈星櫚乩識量撾模並在反覆的朗讀中體會故事蘊含的道理。

3崩斫飪撾哪諶藎體會小木偶的內心活動。

4蹦芙蝦俠淼匭編故事。

三、教學建議

1笨吻教師可以布置學生蒐集一些有關木偶的資料,讓學生了解什麼是木偶。

2苯萄д餛略讀課文時,教師要引導學生根據課文前的閱讀要求,運用閱讀《去年的樹》的方法自讀課文。自讀時,先了解課文的基本內容,再和同學分角色讀課文。在充分自讀的基礎上,組織學生交流閱讀收穫,如,在小木偶的身上發生了一件什麼事?小木偶遇到一系列挫折時,心裡會想些什麼?文章的最後一段話是什麼意思?最後組織學生展開想像續編故事,並將這篇童話和《去年的樹》聯繫起來,談談對這兩篇童話的特點的認識。

3閉饈且黃富有童趣的課文,充分朗讀應是閱讀本文的主要手段。朗讀的語氣應因不同的語境而變化。如,老木匠為小木偶添上表情後的語言,應讀出一種自我陶醉的語氣,突出老木匠的心滿意足;小木偶見小紅狐撒謊並誣賴他後,對熊警察說“那是我的,我的,我的”時,應讀出申辯的語氣,表現出小木偶的氣憤,聲音要高,因為小木偶是尖叫著說的;在讀小木偶回答小白兔、老婆婆的答話時,應讀出一種傷心和無奈的情緒,因為熊警察、小兔子、老婆婆都不相信他的話,他感到十分委屈。而小白兔的話要讀出嘲笑的語氣,老婆婆的話應讀出責備、不解的語氣。

4毖生交流閱讀體會時,教師要注意引導學生聯繫上下文或生活實際體會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如:“老木匠說得沒錯,笑是很重要的。不過,要是只會笑,那可是遠遠不夠的。”引導學生理解這個句子的前半部分,可以聯繫老木匠說的話“誰要是不會笑,誰就沒辦法過快樂的日子”來體會;理解這個句子的後半部分,可以聯繫文中小木偶的遭遇加以體會。在現實生活中,學生可能也有過類似的經歷或體驗,可以讓學生聯繫生活實際談一談,以加深對這句話的理解。

5痹諮生充分交流閱讀體會之後,可以引導學生續編這個童話。續編的目的是讓學生根據課文內容進行延伸性想像,進行創造性的表達。教師既要鼓勵學生大膽想像,又要指點方法,如,提示學生把握故事的主線,把握人物的性格特點。無論怎樣想像、怎樣創造,故事的主線不能變。教師要從學生的實際出發,重在激發學生的參與意識和創作願望,應分層要求,以鼓勵為主。《小木偶的故事》原文很長,課文只節選了開頭的一部分。學生續編故事之後,教師可以酌情介紹原文後面的內容。

6北究蚊櫳慈宋銼砬櫚拇視錆芊岣唬如,“板著臉”“笑嘻嘻”“憤怒”“親熱”“溫柔”“痛苦”“傷心”“著急”“委屈”“生氣”“齜牙咧嘴”“嘟嘟囔囔”“可憐巴巴”“放聲大哭”,這些詞語是女巫所說的“人類所有的表情”的具體體現,教師要引導學生在讀書時注意這些詞語,以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並體會到作者是如何運用這些語言來表達人物的內心情感的。

7庇刑跫的話,可以組織學生開展課外閱讀活動,讀一讀《木偶奇遇記》《翻跟頭的木偶》等童話故事,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的興趣,拓寬學生的閱讀面。還可以引導學生在課內外蒐集表達有特色的詞語,進行語言積累。如,abb式:笑嘻嘻、毛茸茸;aabb式:蹦蹦跳跳、嘟嘟囔囔;abcc式:可憐巴巴。

四、相關連結

《小木偶的故事》發表於2002年,原題為《木偶的眼淚·外二篇》,後來入選《2002中國年度最佳童話》,改名為《小木偶的故事》,裡面包含三篇童話故事:《只有笑是遠遠不夠的》《我不是一段普通的木頭》和《我喜歡做我自己》。課文是根據《只有笑是遠遠不夠的》改編的。《同步閱讀》中的《最棒的還是我自己》是根據《我喜歡做我自己》改編的。

附:我不是一段普通的木頭

小木偶大步走在綠森林裡。

它邊走邊想:穿過這片森林,會看見什麼呢?是大海,是草原,還是另外一片綠森林?

小木偶正想得出神,樹叢里突然躥出個小妖怪!

小妖怪長得皺巴巴的,活像一塊木頭疙瘩。它一手叉著腰,一手指著小木偶大叫:“喂!那塊木頭!站住!”

“我不是一塊木頭,我是小木偶!”小木偶生氣地回答。

“不是木頭?”小妖怪很疑惑地湊到小木偶跟前,仔細地聞了一會兒。

“你不過是一段普通的木頭!”小妖怪大聲宣布,“我是從小吃木頭長大的,吃了整整300年!不會弄錯的!”

小木偶又生氣又著急,它想:我一定得向這個小妖怪證明,我不是一段普通的木頭!

“我會說話。這證明我根本不是一段普通的木頭!”小木偶說。

“這不能證明!”小妖怪大聲地反駁它,“你不過是被施了魔法!這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你等著瞧!”

小妖怪找來一段破木頭,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一根歪歪扭扭的魔杖。

“你看仔細了。”小妖怪邊說邊用魔杖在破木頭上點了一下。

那木頭馬上長出一張大嘴巴,神氣活現地說起話來:“你和我一樣!不過是一段普通的木頭!普通的木頭!木頭!木頭!……”

小木偶氣壞了,它大叫:“我還會做算術題、背乘法表!一一得一、一二得二、二二得四、二三得六、二四得八……”

小木偶一口氣把乘法表從頭背到尾。

但是小妖怪還是說:“這沒什麼了不起!”

小妖怪魔杖一點,那段破木頭就怪聲怪氣地念著:“春眠不覺曉,肚子咕咕叫,吃塊大木頭,味道真是好!”

“瞧見了吧,它連詩都會念!”小妖怪得意揚揚地說,“可它和你一樣,不過是一段被施了魔法的破木頭!”

小妖怪說完,就舉起那塊木頭,“咯嘣咯嘣”地把它吃下肚,好像是在吃一塊冰棍。

小木偶的心怦怦地跳得厲害。要是不能證明它不是一段普通的木頭,它肯定會被吃掉的!它還是一個嶄新的小木偶,它不想死!

可是越著急,小木偶越覺得腦袋裡面空空的,一句話也想不出來。

“哈哈!你還是乖乖地讓我吃掉吧,你的味道肯定很不錯……”小妖怪一步一步地向小木偶逼近。

就在這時候,它們聽到了一聲尖叫:“救命!”

接著,一隻粉紅的小兔子拚命地向它們這邊跑過來。

“救救我!”小兔子哭著說,“後面有妖怪追我!”

小木偶把粉紅小兔子抱起來,它感覺到小兔子在它懷裡拚命地發抖。

“別怕!”小木偶安慰小兔子,“我會保護你的!”

吃木頭的小妖怪很驚奇地看著小木偶。因為小木偶好像已經忘了它就要被一個妖怪吃掉了。

“把那隻兔子給我!”一個頭上長著藍角的小妖怪出現在它們面前。

“哈囉!是你呀,老朋友!”吃木頭的小妖怪很高興地說。看來,這兩個小妖怪互相認識。

藍角小妖怪只是板著臉點了點頭,然後就轉向了小木偶:“把那隻兔子給我!我追了它好長時間了!”

小木偶害怕得兩腿發軟,可它勇敢地說:“不給!這是我的小兔子!憑什麼給你!”

“它是你的?”藍角小妖怪很懷疑地盯著小木偶,“你怎么能證明它是你的?”

“我……”小木偶不知道該怎么回答。

“我能證明。”吃木頭的小妖怪突然說,“難道你還不相信一個老朋友嗎?”

“真掃興!”藍角小妖怪很不高興地走開了。

小木偶看著藍角小妖怪的背影,有點兒發愣。

“它只吃沒人要的東西,就像我只吃木頭一樣。”吃木頭的小妖怪向小木偶解釋。

小木偶這才想起來,它就要被吃木頭的小妖怪吃掉了。可是吃木頭的小妖怪很和氣地說:“我不會吃你的。我現在相信你不是一段普通的木頭了。你有一顆真正的心。木頭是沒有心的,哪怕是被施了魔法。”

小木偶開心地笑了。它終於證明了它自己。

只要有一顆真正的心,哪怕你的身體是木頭做的也沒有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