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交通局交通安全會議講話

縣交通局交通安全會議講話(二):

一、認清形勢,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今年以來,全縣各級各有關部門根據縣委、縣政府的部署要求,狠抓"五整頓""三加強"措施的落實,前三季度,全縣共發生各類交通事故364起,死亡5人,傷269人,直接經濟損失195600元,與去年同期相比起數下降11.08%,死亡人數下降16.67%,受傷人數下降0.37%,直接經濟損失下降9.87%,應該說,成績還值得肯定。但是,昨天事故一發生後,形勢陡轉直下,我們將面臨從所未有的嚴峻形勢。主要表現在三方面:一是政治壓力大。xx大即將召開,為此,黨中央、國務院,市委、市政府先後多次召開安全方面會議,三令五申此間的安全形勢和穩定工作,結果我們出了這樣一個事,在市委、市府心中已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按照市委、市府現在的要求,對發生一次死亡3個人以上事故的,市委、市府的處理力度將和以前不一樣,區縣政府和市級有關部門領導要向市政府作檢查。xx大即將召開,我們哪還有膽量再讓類似的事故發生。二是管理挑戰越來越大。一方面,全縣的道路數量和車流量、人流量都在大幅度的增加,另一方面,我們的管理力量的配置增幅達不到這樣的速度,導致全縣的交通管理難度越來越大。三是機車的禍害越來越大。從前三季度的分析來看,發生事故責任者的車型,駕駛客車發生11起,占28.21%,駕駛貨車9起,占23.08%,駕駛拖拉機1起,占2.56%,駕駛機車高達17起,竟占了43.59%;另從傷亡人員交通方式看:駕、乘機車死亡2人,占了40%。可見,機車已經成為了全縣道路交通安全的最大殺手,機車的管理到了非整不可的地步。

與此同時,我們還存在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要性認識不足的問題。有的鄉鎮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視程度不夠,責任不落實,管理不嚴格,工作機制不健全,過多強調客觀原因,缺乏主動應戰、攻堅克難的思想;客運企業的交通安全主體責任不落實,監管存在不少漏洞,多拉快跑,僥倖心理嚴重,安全意識淡薄,只顧追求個人經濟利益而忽視交通安全的現象還普遍存在;不管是在城區還是在鄉鎮,交通違法行為普遍存在等嚴重的問題。對此,我們一定要充分認識做好這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從建設平安墊江、構建和諧社會的高度,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持安全發展、和諧發展,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置於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以這次事故為警醒,進一步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抓基層,打基礎,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最大限度地減少交通事故給人民民眾生命財產造成的損失,努力實現“降事故、保全全、保暢通”的目標。

二、重拳出擊,全力抓交通事故的各項防控措施

(一)嚴把陸上交通安全各個關口

1、管住人。人是交通安全之根本,與交通安全相關主要有三種人,一是駕駛員,二是交通行為人,三是管理者。

第一,管好駕駛員。對於駕駛員的管理,是交通安全的關鍵之關鍵,當前主要要做好以下幾方面:一是抓好源頭。要嚴格規範駕駛人管理,築牢預防事故“第一道防線”,特別要把好考試關,對未按照考試標準和程式組織考試或考試不合格就發放駕駛證的,要嚴格追究有關人員責任。二是抓好教育。要建立起駕駛員參加安全教育的約束性措施,防微杜漸,教育先行。按照全市的要求,對客運駕駛人安全學習作出硬性規定,要求客運駕駛人每年必須脫產學習培訓7天。學習絕對不能走過場,既要記錄在案,又要進行嚴格考核,尤其是運輸企業要定期不定期地對駕駛員開展安全教育、安全培訓活動。三是抓好管控。嚴格執行安監部門、交警、運管執法機構及鄉鎮安監辦人員"一對一"督導監管客運車輛制度。各相關部門要建立駕駛人交通違法、交通事故信息通報和反饋制度,實現信息共享和嚴格的資格準入。

第二,管住交通參與者。一是執法人員要及時糾正交通行為人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行為,要採取恰當的教育方式進行及時的教育。二是要加大交通安全的宣傳力度。加強交通安全宣傳教育,提高廣大交通參與者安全意識是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基礎,是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的治本之策。各有關部門和鄉鎮要認真履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職責,加大交通安全宣傳工作投入,開展好交通安全宣傳進農村、進社區、進單位、進學校、進家庭“五進”工作,建立交通安全宣傳長效機制。尤其是教育部門要深刻地汲取這次事故的教訓,充分利用學校這個教育平台,增設交通安全知識普及教育課程,把這項工作做得更紮實。各鄉鎮要把交通安全宣傳“進農村”作為宣傳工作的主攻方向,根據農村道路交通的特點,製作針對性強的宣傳掛圖、宣傳教育片,在農村地區巡迴展出和播放,切實提高農民民眾的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文明意識,尤其是要宣傳廣大人民民眾不要乘座非法營運的車輛、不要支持非法營運、不要參與非法營運。

第三,管住交通管理者。一是執法人員要嚴格執法,不得徇私舞弊,不得講人情,公務員人不得充當交通違法者的保護傘。二是各執法人員要講究執法方法,特別是在執法環境不太寬鬆的情況下,要特別注重執法的科學性和操作性,切忌粗暴執法,提倡柔性執法。

2、管好車。一要把好車輛排查關。要全面排查客運車輛,對達到報廢條件、拼改裝車輛等不符合規定的車輛,必須堅決予以清理,絕不能讓他們上路,成為馬路殺手。二要把好客運車輛的性能檢測關。要定期對客運車輛的性能進行檢測,確保客運車輛正常狀態安全運行。三要建立好長途客運車輛的基礎台帳,每月月底要對長途客運車輛基礎台帳進行逐車審查,審查合格的方可上路營運。

3、管緊場所。一是把控好站場。要從制度上下功夫,從管控上加力度,一方面,各企業站場要健全安全生產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強交通安全宣傳,嚴格管理,不許病車上路,嚴禁三危品上車,不得超員超載,要時時監控好駕駛員的狀態。二是控制好路面。要牢固樹立“路面秩序管理是預防道路交通事故主戰場”的意識,始終把工作重心紮根於路面,最大限度下沉力量,保證2/3以上力量上路,嚴格落實“定人、定崗、定路段、定責任、定獎懲”的“五定”勤務責任制,全面整治道路通行秩序。特別是各鄉鎮要充分發揮交安辦的作用,切實做到守土有責。三是整治好路段。主要有兩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深化實施公路安全保障“生命工程”。客觀來講,這兩年我縣的這項工作取得了卓越的成績,對於全縣降事故、保全全取到了基礎性的作用,但工作中還有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因此,我們要進一步加大交通事故多發點段的排查整治力度,嚴格按照上級的要求,安裝防撞護欄、減速墩等保障設施,逐步改善道路安全通行條件,新建公路要嚴格實行公路安全設施“三同時”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快鄉村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各鄉鎮和縣交通局要嚴格按照各自的職能職責,提高鄉村道路養護質量,將交通標誌、標線和安全防護設施的設立和維護納入鄉村道路養護範疇,按照“急用先建”的原則,儘快在流量大、通客車的鄉村道路危險路段落實必要的交通標誌、標線和安全防護設施,確保鄉村道路行車安全。

(二)紮實抓好水上交通安全工作

1、狠抓基礎。對於鄉鎮自用船舶整治,各鄉鎮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責任制,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簽訂責任書。重點完成自用船舶檢驗、登記和人員培訓工作,解決鄉鎮自用船和操作人員無證問題,抓好自用船的日常管理,打擊非法載客。對於鄉鎮渡口渡船,要對存在的問題和隱患進行檢查整改,大力推進渡口渡船標準化改造進程,從根本上改善渡口渡船安全條件,促進渡口渡船標準化管理。要認真清理人力渡口船、機動客渡船,並督促其實施渡口標準化改造。鄉鎮政府要做到關口前移,重心下移,落實專人、落實重點時段、重點客渡船的現場盯防制度和值班制度。對於低質量船舶,各鄉鎮及相關部門要按照各自的職能職責要求,相互協調配合,抓好落實。對於采砂船舶,各部門要各司其責重點整治砂船載客、超載、無證駕船、違章航行和打擊非法采砂及運輸,維護水上運輸安全秩序。

2、落實責任。各有關部門和鄉鎮要細化工作措施,認真組織落實。對整治工作和重大安全隱患的整改,要做到“責任、措施、資金、時限”四落實。

3、建立機制。各有關部門和鄉鎮要將水上交通安全專項整治與建立長效機制相結合,積極推動長效機制的建立健全。要在適當時期組織整治工作的“回頭看”檢查,對查出的問題要進行落實再整改,爭取以此為契機,建立起水上交通安全的長效管理機制。

(三)以鐵的手腕整治全縣交通運輸秩序

第一,堅決取締非法營運車輛。一是對所有機動客三輪(殘疾人代步車除外)必須堅決取締;二是對所有貨三輪必須規範,即一律上牌證,禁止拉客;三是所有貨車必須上牌證,統一監管,不允許無牌無證的黑車存在,見“黑”即糾;四是對所有非法營運車輛,包括長安麵包、長安小貨車、奧托、羚羊、農用三輪,採取疏堵結合的辦法予以規範。“疏”即採取合法的公司、合法的車輛去占領市場,滿足廣大民眾乘車需要;“堵”即堅決打擊無營運資格的“黑”車,尤其是不具備客運資格的“黑”車,見“黑”即打,使之無藏身之地。

第二,堅決以鐵的手腕進行處理。一是態度要堅決,真正體現出以鐵的手腕抓交通管理的氣勢。對非法載人營運的車輛要依照有關法律法規實行嚴管重罰;對達到報廢條件的車輛,堅決依法強制報廢;對無牌無證上路行駛的車輛先扣車,後處理。二是嚴把對非法營運車輛的處理關。各級各部門要無條件地支持這項工作的開展,堅決杜絕說情風,誰說情、誰徇私舞弊,就曝誰的光,是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紀檢監察部門要追究其紀律責任。同時,對組織領導不力、整頓治理不徹底的部門和鄉鎮要予以通報批評,責任人員要向縣政府寫出專題報告,並限期重新整頓。

第三,堅持疏堵結合,發展農村區間客運。只堵不疏,勢必越堵越漏。標本兼治,才是實現全縣客運秩序根本好轉的唯一途徑。因此,縣政府經過多方調研,慎重考慮,決定發展農村區間客運,切實解決邊遠地區,不通班車地區民眾出行需求和區間運力不足的矛盾。縣交通局要加快試點的步伐,以合法的公司、合法的車輛去占領市場,以合法制非法,以“明”禁“黑”。

三、重拳出擊,立即開展機車專項整治

(一)突出重點,集中整治。重點整治機車非法營運行為以及機車無牌無證、挪用號牌、假牌假證、無證駕駛、不戴安全頭盔、超速行駛、超限載人、亂停亂放等交通違法行為,工作中,要按照“先整治主幹線,後整治次幹線;先整治城區,後整治鄉鎮”的原則,抓住重點,逐個突破,力求取得實效。要採取設點檢查和巡邏檢查相結合、定時檢查與不定時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加強路面執法,對機車非法營運及交通違法行為切實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遷就。

(二)加強宣傳,營造氛圍。縣內新聞媒體要加強對此次專項整治行動的宣傳,要開闢專欄,進行全程報導,以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使整治行動家喻戶曉,使廣大市民提高交通安全意識,自覺遵守交通法律法規,積極配合專項整治行動。各鄉鎮人民政府、縣交通局、公安局要深入開展宣傳動員工作,採取多種有效形式,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以及其它宣傳載體,廣泛宣傳機車非法營運的危害性和開展整治行動的必要性。要在單位、社區、學校、廠礦、場鎮、街道等人流集中地,廣泛張貼整治機車非法營運及查糾交通違法行為的宣傳標語,提高人民民眾的交通安全意識,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三)依法行政,文明執法。整治行動要注意依法進行,嚴格按相關程式規定完善相應法律手續。執法人員必須按規定著裝佩證上崗,工作中要文明用語、文明執法。同時,要講究工作方法,要果斷處理各種矛盾糾紛,確保整治行動的順利有效開展。

(四)密切配合,暢通信息。各相關單位尤其是各鄉鎮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提高協調作戰能力。整治行動中,要加強配合,加強溝通,互通信息,互動互補,建立重大情況報告制度和敏感的信息機制。在具體實施中,各單位要按時將整治情況報整治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匯總。

(五)照章辦事,嚴肅處理。專項整治行動中,對違反交通管理法律法規的行為,要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運輸條例》等相關規定予以嚴肅處理。專項整治行動中,執法機關及執法人員必須堅持原則、秉公執法。對違章者,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出面說情,嚴禁罰人情款。縣監察局將進行全程監督,並參與具體的罰沒處理,對不按規定進行罰沒處理的工作人員將給予嚴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