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討會演講稿:加強實踐教學 創新音樂教師教育

教育研討會演講稿:加強實踐教學 創新音樂教師教育

在中奧音樂教育論壇上,根據安排我介紹的是中國音樂教師教育的情況,因為是代表政府層面發言而非表達個人的學術觀點,所以,主要是從積極的角度對我國音樂教師教育所取得的成績進行了總結,實際上應該理解為這是我們今後的努力方向。故這篇短文如果有些言過其實,還請大家予以諒解——郭聲健。

加強實踐教學 創新音樂教師教育

摘要:提高音樂教育專業學生的藝術實踐與教學實踐能力是當前音樂教師教育改革創新的重點,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展開:一、加大課程體系的實踐性比重,強調各門課程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的擔當;二、延長實習時間與豐富實習形式,通過教育實習提升學生的教學實踐能力;三、開展基本功比賽活動,引領學生全面提升藝術實踐與教學實踐技能;四、鼓勵大學生去農村支教,將加強實踐教學與緩解農村師資缺乏狀況有機結合。

關鍵字:音樂教師教育;實踐教學;實踐能力;改革創新。

XX年啟動的基礎教育音樂課程改革,在有力推動中國基礎音樂教育向前發展的同時,也使得音樂教師教育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能否培養出合格的中國小音樂教師,以跟上基礎音樂教育改革發展的步伐,已經成為音樂教師教育無法迴避的現實問題。在中國,由於廣大學生與家長的音樂學習熱情持續高漲,高中學生的聯考升學壓力有增無減,因而高校音樂教育專業的生源問題一直以來都是高枕無憂。據統計,目前全國普通高校開設音樂學本科專業的學校413所,其中擁有師範教育類學科點的學校211所,在校音樂教育專業本科生多年來均保持數十萬之眾,如此欣欣向榮的招生景象也在客觀上助長了音樂教師教育固步自封、不思進取的惰性,缺乏改革的動力與激情,固守傳統的專業化教學模式,與基礎音樂教育的需求相脫節,以至於培養出來的畢業生無論是職業素養或是素質結構都難以勝任中國小音樂教師的角色,尤其是教育教學實踐能力嚴重缺失,大學畢業走上中國小講台普遍感到無所適從或力不從心。正是在如此嚴峻的現實背景下,近年來,國家教育部及各高等學校正在積極穩妥地進行著音樂教師教育的改革探索。由於音樂教育專業學生的實踐能力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他們的教育教學水平,並最終決定著他們能否勝任中國小音樂教學工作,因此,加強實踐教學正成為目前中國音樂教師教育改革創新的重點。

所謂實踐教學,就是以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為目標、教學內容與形式具有實踐性特徵的各類教育教學活動。實踐能力,對於音樂教育專業學生而言,主要包括藝術實踐能力和教學實踐能力兩個大的方面。這裡的藝術實踐能力並不等同於專業舞台表演能力,而是特指在中國小課堂上進行音樂教學所必備的示範表演、專業輔導、活動組織等多方面能力,它強調的是“多能”而非“一專”,關注的是“厚基礎”而非“高精尖”,側重的是“上講台”而非“上舞台”。而教學實踐能力則是指在先進教學理念的引領下,科學選擇和運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評價方式,構建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民主的教學氛圍,以確保學生在課堂上快樂表現、欣賞、創作音樂等所必備的能力。

提高音樂教育專業大學生的藝術實踐與教學實踐能力,不僅需要在常規的課程與教學中重視實踐性,如課程設定突出實踐性,課程教學關注實踐性,課程評價體現實踐性等,以便在日常的課堂教學中切實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而且還需要開展專門的實踐性活動,以引導師生在課堂教學、課外活動、校園文化環境建設中樹立實踐意識和重視實踐能力的培養,並且通過這些實踐性活動有效提升大學生的實踐能力。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近年來,在國家教育部的正確部署和精心組織下,以加強實踐教學為重點的音樂教師教育改革正在積極推進之中且初見成效。具體來說,主要採取了以下四個方面的舉措。

一、加大課程體系的實踐性比重,強調各門課程對學生實踐能力培養的擔當。

XX年,國家教育部印發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音樂學(教師教育)本科專業課程指導方案》,該方案從XX年秋季開始實施。XX年,教育部又印發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音樂學(教師教育)本科專業必修課程教學指導綱要》,確立了“課程指導方案”所規定的11門專業必修課程的課程性質與目標、課程內容與教學、課程實施與評價原則等。XX年9月開始,教育部組織開展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音樂學(教師教育)本科專業課程教學試點工作,確定了22個省的45所試點學校,以“課程指導方案”為依據,積極探索音樂教師教育改革。XX年10月,教育部又組織了全國普通高等學校音樂學(師範教育類)本科專業課程教學調研,全面了解音樂教育專業的辦學水平和整體發展狀況。這些檔案的印發與有關活動的開展,表明國家對音樂教師教育的極度重視,其行政力度前所未有,對推動中國音樂教師教育的改革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