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善人際溝通

人與人之間需要相互理解,而溝通的技巧,它會進一步改善你的人際關係。如何改善人際溝通?改善人際溝通的方法有哪些?下面小編整理了改善人際溝通的方法,供你閱讀參考。

改善人際溝通的方法: 一對多交流如何更有質量?

Cogito公司的研究顯示,當演講者在一對多的情況下進行虛擬溝通時(比如網路會議),他們應該考慮兩種最佳做法:首先,關注聲音質量的變化——也就是音調強弱的變化(比如克制的或興奮的)和節奏的變化(快或慢)。這種變化會讓你的話聽起來更有意思,避免你的聽眾習慣於你的講話風格,這反過來將促使他們集中精神聽你在講什麼。

其次,即便是在一對多的情況下,你也可以使用韻律行為來加強你與聽眾的聯繫。費斯特指出:“作為演講者,你有責任花時間與參與者交流感情。演講雖然是單方面的,但是單方面的程度越少越好。所以要偶爾停下來,讓聽眾提問,等等。”

改善人際溝通的方法:協作交流互動怎樣更有成效?

費斯特還建議,如果是在協作的過程中,比如你要與一支4到7人組成的虛擬團隊進行電話會議,那么在互動的過程中,最好能爭取做到平等(或平衡)參與。這意味著你必須要允許其他人發表意見。另外,你還要評價其他人的意見,讓他們知道你重視他們的貢獻。至於如何表達你對他們的貢獻的尊重和感謝,費斯特建議了3種方法:

• 答謝:口頭認可對方的貢獻(如“感謝你的意見”)。

• 反饋:評論、擴展或簡要重述他人的貢獻(如“這讓我想起了我們之前討論的……”或“所以你是說……”)

• 非語言的確認:如“啊哈”、“啊,是的”和“嗯……”等。

通常在進行虛擬溝通時,人們對於自己想被他人以怎樣的方式認可,都是有著自己的目標的。所以,你可以適當修改你的行為,以滿足那個目標。

比如:如果你想給人留下富有愛心和同情心的感覺,那么進行虛擬溝通時,就要把這些感覺的語速和語調投射到對方身上。另外,要複述和確認對方的話,以顯示你在積極地傾聽。費斯特表示,這些行為會讓你的聽眾覺得你和他們很合拍,從而培養出聯繫感以及喜歡和信任的感覺。

如果你想給人留下有能力和“掌控感”的感覺,就要說話簡潔、語速均勻、語調堅定。特別是要少說話,避免急著表明自己的觀點。這會讓你顯得更自信,在掌控局面上更遊刃有餘。另外別忘了讓其他人表達他們的觀點。

最後,只要你認真想想如何使用你的聲音——包括如何使用語音語調的變化,如何積極地傾聽,如何進行話題轉換,如何肯定他人的發言,你就能彌補虛擬溝通的天然劣勢。此外你還能獲得額外的好處,那就是無論是對你還是其他人,你們的溝通都會變得更高效,更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