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維 創業另類制勝之道


    在創業的路上,很多人常常會有滿腹的抱負,滿腦子的計畫,以及許多認為需要發展的策略,如果能突破常規思維的樊籬,有意識運用與傳統思維和習慣背道而馳的逆向思維方法,“反彈琵琶”,往往“曲徑通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觀念一:先站穩再前進

    太多的媒體報導,總是不斷地反映競爭激烈、社會瞬息萬變,好像再不努力,馬上就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一閃神就錯過商機似的,不僅把每一個員工逼得很緊,更把創業者逼得好像不趕快前進,會無法成長,無法拓展。

    有時,按兵不動才是上策。亂兵打仗是打不贏的,惟有帶領的是士氣高昂、情緒高漲、樂意作戰的士兵時,才能攻占市場,贏得勝利。雖然企業無法停止運作,但經過一段時間的重新調整,思考更清楚的策略及方向,何嘗不是一個更好的方式?逐步修正,然後行動;行動,然後再修正。中場休息沒什麼不好,在競賽的過程中,固然精采的賽程會更有趣,會更有看頭,但別忘了,最終贏得市場上的勝利才是你想要的,也才是你能通往下一階段的門票。

    惟有適度的休息、調整,才會讓你更有力氣奮勇前進。

    觀念二:創業也可以分工

    創業一定要單打獨鬥嗎?一定只能通過自己的人脈,通過自己的專長嗎?一定要擁有自己的員工團隊嗎?答案是:不一定。你也可以利用外包資源!比如網頁設計外包、訂單處理外包、電話接聽外包、公關協助外包。一個剛起步的公司,剛創業的人,不需全靠自己,還有更多外在的資源可以協助你一同開創事業。

    當然,你會說,外包要付費,要付出成本,但你也需考慮到,你自己是否有三頭六臂以及有充分的時間完成那么多的事情。其實,有時候並不需什麼都自已來,分工的時代已經來臨。如果大小事都得自己來,哪來的心思想策略、想計畫,規劃下一步要做什麼?如果創業者什麼都要自己來,什麼都堅持要靠自己的力量,那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一步步都可親身經歷,但相對成長的速度會比較慢,而且更需要有強而有力的體魄和長久打拚的打算;另一個是認為自己的力量可以改變一切,認為自己什麼都行,可是要花費你大量的時間,造成你永遠都在處理“緊急”的事,而非處理“重要”的事。

    緊急的事,有可能包括客戶的來電、太多的會議和討論,但卻忘了重要的事情,如行銷發展的策略,合作夥伴的規劃,給予員工的良好工作環境等。

    別忘了時間管理的原則:重要的事,遠遠大於緊急的事。創業者需謹記在心的,現在是專業分工的時代,也是團隊合作的時代,惟有觀念加上策略,才能創造更多的價值,也讓你的企業經營得更順利。

    

    觀念三:缺陷也有商機

    商機可以說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平凡小事、平常現象都有點石成金的效果。例如產品的小毛病,只要我們來個缺點逆用,背後往往蘊藏著商機。去年,天津毛紡廠生產的一種呢料,因原料成分的不同,著色不一,常常出現白點,銷路始終難以打開。後來,設計人員靈機一動,來了個缺點逆用,一反常態,變消滅白點為擴大白點,製作出了一種雪花呢新產品,投放市場後,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銷售鏇風,廠方賺了個盆滿缽滿。

    近年來,市場上一些商品難覓蹤影,如款式陳舊的解放鞋、價格低廉的針、低薪家庭急需的煤炭爐及火鉗等。目前,江蘇淮安市一家鎮辦膠鞋廠,重新生產已經停了幾年、市場冷僻的解放鞋。全國各地修建冬春水利的工人們,對解放鞋的需求量很大。所以,訂貨者紛至沓來,使這個生產經營已經幾年不景氣的企業又煥發了勃勃生機。

    事實說明,企業能否在市場競爭中生機勃發,並不在於它生產的產品大小,關鍵在於產品是否適銷對路,能否滿足顧客的消費需求,適應市場需求。

    只要你肯多動腦筋,敢於跳出常規去考慮問題,黃土也能生出鈔票,石頭隨時會變成金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