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業必須留意的五大陷阱!


    在坐的很多人可能都有一個夢,有的人想自己創業,有的人夢想有朝一日能成為一個大企業的ceo,有的人則想成為一個大型企業中最好的技術人員,不管你們夢在哪裡,我今天很想講的是,從一個企業,我們看到這樣幾個公司在nasdaq市場上的變化,在管理層的更新交替的過程里,實際上我覺得一個企業從創立到成功是一件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比較極端地說,一個公司的成功有其偶然性,而失敗則有它的必然性,即使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對了,你還不一定能成功,它可能還要機遇和某種偶然性,但若一件事沒做對的話,那幾乎可以肯定你是要失敗的,這不是給大家潑冷水,而是說大家要意識到這個問題,美國intel公司的and rogrope有一本書叫《only the paranoia survive》,中文翻譯成《只有偏執狂才能生存》。我不知道醫學中偏執狂怎么定義,我不認為該叫偏執狂,也許我醫學上比較無知,實際上其概念的翻譯更準確的是一種神經過敏的人,就是天天認為有人要害他,天天認為他要失敗,天天認為到處是陷阱,這種人就叫paranoia,也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在商場中生存下去,所謂商場如戰場,所以處處有陷阱,如果你抱著我是北大mba,所以我會怎樣怎樣,那么等待你的多半是一個跟頭接一個跟頭的失敗,而相反,你要覺我怎么這也不懂那也不懂,這樣有危險,那樣更危險,有這種危機感時,你的企業才可能生存下去,我們要天天處於這種paranoia中,如果你不能enjoy這種paranoia的話,那么你就不要創業,也不要做職業經理人,因為他要天天經受壓力,而且要真正體會到一句名言叫“the journey is the world”,過程是最重要的,而不是天天夢想著一種結果。

    那么,為什麼說創業中會有這么多的陷阱呢?我概括一下,從一個企業的成立到成為世界級的公司--我想我還沒資格在談這一點,但是我自己這么想,這是自己的夢,以及亞信的夢,即成為世界級大企業,要經過這么五關:

    一、創業關

    創業是最難的,但真正到你把一個企業做到最大時,反過來去看,你會覺得創業既是最難,又是最容易的,為什麼?熟悉矽谷的人知道,矽谷有一批人,我們開玩笑叫它職業的創業者,叫professional eatra prisonear。他就是創立一個公司,然後賣掉或者上市,然後再創立一個公司,還能夠上市或賣掉,有的人能在一生中搞出七八個十幾個公司,也有人可能一輩子沒有做成一個公司,那么這裡邊是有規律可尋的,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99%的人失敗了,1%的人才成功,它有一定的規律。創業最難的,我覺得就是人,創業的激情是一個企業最重要的,這次跟我一起在財富論壇發言的張朝陽,在sohu的股票掉到一塊錢以下時,許多人對他有這樣那樣的意見和爭論。

    但是我很欣賞財富雜誌主編的話:“也許張朝陽本身有很多缺點,也許田溯寧,也就是我的搭檔,也就是亞信的前任總裁,他的寬頻夢可能不一定像他想像的那么容易實現,但是他們血液里的那種激情,正是創業者所需要的,也就是說,不管別人怎么說,我就是要做,當然創業不是光靠激情就夠了,但是沒有這種激情,就幾乎不可能渡過企業的艱難過程,就像賭博,下賭注的人靠的通常都是激情,一個冷靜的、理性的人,他要贏的機率達到51%,甚至將它與未來的收益相比,仍然不是你應該做的事,沒有這種信念,信心和激情,沒有準備吃苦的精神,那么創業就不應該是你的選擇,但是我想很多人仍然會選擇創業,因為在創業過程中,一步一步地給你帶來的那種回報,一種刺激,都會給你很大很大的reward。


  在創業過程中,除了要有激情外,還要有很好的創新精神。這么方面,北大有得天獨厚的優勢,在高校中北大創業公司成功的是比較多的,因為在北大的文化中,有一種追求獨立追求自由,不受拘束的精神,有追求獨立於其他人的思維,如果你總想抄捷徑,去看看什麼是成功的,然後自己也去跟著做,那么通常來說是不可能的,如果一個人一直跟在別人後面學人家,那么他永遠也只能是落後者,而且還可能差距越來越大,所以說,創新精神在創業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