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訊贏利趨勢明顯 兩大動力帶動其復甦

在全球通信業的頂峰階段,朗訊曾扮演風向標式的高科技公司,而在經歷了通信業的低潮之後,朗訊一再收縮戰線,出售非核心業務。目前看來,朗訊的這一戰略調整成效顯著,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已經連續七個季度實現盈利。

財務狀況持續好轉

近日,朗訊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05會計年度第三季度業績。該季度朗訊實現淨利潤3.72億美元(合每股0.7美元),比第二季度的淨利潤2.67億美元(合每股0.6美元)多出1.05億美元。同時,公司當季銷售收入為23.4億美元,與上一季度基本持平,但與上年同期的21.9億美元相比上升了7%。

對於收入和淨利潤增長的原因,朗訊董事長兼執行長陸思博(Patricia Russo)女士表示,主要推動力來自3G行動網路方面的優勢和服務業務領域的增長。“我們的有線業務正在趨於穩定,同時通過更多的客戶試驗和開發,進一步強化在基於IMS的下一代網路領域的地位。”

在移動通信業務上,朗訊本財季的收入為11.7億美元,比上一季度下滑2%,但比去年同期增長14%。第三季度朗訊繼續保持了3G行動網路解決方案提供商的領先地位,同時進一步強化了套用業務。

在服務業務領域,朗訊全球服務部本財季的收入為5.38億美元,較上一季度增長8%,比去年同期增長14%。朗訊全球服務部將繼續致力於拓寬業務領域,並利用網路集成和多廠商支持能力保障新的部署、維護和專業服務項目的成功,同時為其他重要契約貢獻自己的力量。

中國市場功不可沒

財報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朗訊第三財政季度在美國之外的收入增長了3200萬美元,增幅為4%。這主要得益於公司海外戰略的成功實施。其中,中國市場功不可沒。在此背景下,朗訊正在加快布局中國的步伐。目前,朗訊在中國設有8家地區辦事處、2個貝爾實驗室分部、5個研發中心,在中國提供各種先進的通信基礎設備和全方位的通信解決方案與服務,業務以每年超過50%的速度增加。

事實上,中國內地已經成為朗訊全球最重要的研發中心。目前,朗訊在內地的4000名員工中,有1700人左右是研發人員,還有近900人從事技術支持服務,超過一半的人員都從事技術工作。隨著業務規模的不斷擴大,朗訊正在抓緊“招兵買馬”。記者近日從朗訊公司了解到,朗訊正在通過內部招聘和外部招聘兩種方式,在其位於上海的光網路研發中心再增加將近100個職位,從而將研發範圍從光傳輸設備進一步擴大到數據網和接入網設備領域。

今年的早些時候,朗訊已經再次擴大其位於南京的3G移動研發中心的研發範圍,目前研究人員已經達到300多人。朗訊在中國的研發中心,除了服務中國運營商客戶以外,還承擔著為全球電信客戶提供核心產品開發和部署的技術支持諮詢工作。目前,UMTS的SGSN、CDMA2000移動交換中心(MSC)的部分子系統、下一代多協定分散式歸屬位置暫存器(S-DHLR)等新的項目已經完成研發工作從美國到中國的轉移,並由中國移動通信研發中心為美國的Cingular、日本的e-Access,以及歐洲和拉丁美洲等的運營商客戶提供核心產品的開發和維護。

以轉型求發展

面對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朗訊決心以轉型激發新的利潤增長點,“通信行業未來的發展動力來自消費者對於‘融合’生活時尚業務的需求,用戶需要簡單、無縫、安全、個性化和攜帶型的通信,不受地點和終端設備的限制,而這一切只有通過基於IP的多媒體子系統(IMS)的框架結構才能實現這些多樣化的終端、網路和業務的融合。”朗訊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陸思博女士認為。

為實現這一目的,在公司內部架構的重組上,朗訊正在積極採取行動。基於雄厚的全球研發能力,朗訊於4月份成立了網路解決方案部(NSG),使公司的運作結構和產品平台與面向下一代網路的IP多媒體子系統(IMS)架構的需求保持一致,致力於縮短產品投放市場的時間,並大幅提高業務運作效率。

對於改革的效果,朗訊信心十足。陸思博女士表示,這些行動有助於朗訊在下一代網路的關鍵增長領域中取得成功。同時,朗訊將繼續投資於對融合服務理念至關重要的領域,包括移動高速數據服務、寬頻接入、下一代光網路、VoIP,以及政府部門和新興市場,而朗訊的投資也將越來越集中於IPTV和創收的融合服務等下一代高端視頻發配領域。

來源:通信產業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