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木哀哉

當看到我的時候,他眼裡放著光,興奮得像個新郎。我以為我終於等到了我的伯樂,我真想對他說:“珍惜我吧,我是真正的檀香木,一小塊就價值連城!”可是他卻看著我說:“嘿,終於找到了一棵造家具的好材料!”

天啊,我鄙視他!他不識得什麼是“材”,什麼是“非材”。

我,被一個庸人發現了。糟糕!

我還是被砍倒了,裝進了汽車。在他的院子裡我被鋸呀、刨呀、磨呀。我的每一片麟木飛飛揚揚散發著清香,他卻只打了個“啊嚏”!

我很悲哀。現在我習慣稱他為庸人。我發現:人類真的很笨,他們眼裡只有錢,卻發現不了真正值錢的珍寶。我還看到他家門外有一塊醜石,身上坑坑點點確實醜陋無比,可是我知道,那是一塊隕石,是幾百年前天上一塊恆星的碎片。他,那個隕石――每天低聲哭泣,卻總是遭庸人惡罵,罵他不成材,乾占地,還那么重。

我不哭,我只為人類悲哀。當我的枝椏被扔進溝里,軀幹被劈成椅子腿和木板時,我只知道我完了。這么一棵百年檀香木――我,終於被一個庸人糟蹋揮霍。

我姑且成了椅子,木板,一扇門和老人的一根拐杖……這樣過了許多年,我目睹了這個人和他的朋友所做的一切蠢事。他們把西漢時期的城牆磚壘成豬圈,把可以榨成油的泡桐籽用來餵豬;他們把含鐵量很高的赤鐵礦以十元一車的價錢賣給外國人,我還看見那些外國人露出詭秘的笑……不僅如此,連自己的孩子,他們也不放過,我看到那個庸人的小兒子聰明機警,可以把石塊雕成飛馬,卻總是被他爸一巴掌打過去,罵他:“不成材的東西!還玩呢,還不去幹活!”他所謂的“幹活”就是替外國人裝赤鐵礦!

天啊,我看夠了!不成材的是他自己!每一點點真正的好材料一經他手就變成了廢品。還可能覺醒嗎,庸人?

我這塊檀香木也老了。當美國小矮子、1.6米的籃球健將從不成材到成為馳騁球場的明星時;當奧地利的弱孩子施瓦辛格把自己鍛鍊成碩士、美國州長時;當書上說一位老師將一個頑劣學生教育成“最棒的一號”時,我卻只看到了和這些相反的過程,包括我自己!……

時光荏苒,庸人已去。今天,人類終於雪亮了雙眼;我被洗淨磨光放在展覽櫃中;隕石已經進了天文館;鐵礦已被保護起來。可是這已經太晚了。“我是檀香木!”我呼喚了一輩子,連庸人的兒子如今也已平平無奇。哀哉!

材,非材,可能因人而改變呀!戒之!戒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