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眼裡的劉翔

那天,我獨自在田徑場外徘徊,遇到冬日那,前來問我道:“先生可曾準備去看110米欄決賽”我說不準備。她就正告我“你還是去看兩眼罷,劉翔君一直就很愛看先生的文章。”

可我實在無話可說,我只覺得中國男子之田徑並非田徑。數十年的失敗。洋溢在我的周圍,使我艱於呼吸視聽,那裡還能有什麼言語?長歌當哭,是必須在痛定思痛之後的。而我已經出離憤怒了。

“110米欄?有趣有趣……”來了一群田徑觀眾,都拿著國旗,喇叭,飲料,臉蛋抹得猶戲子一般五色……走進田徑場,叫道:“支那斯,同去同去”於是同去。

劉翔君竟然中了狀元,大抵是因為實力太強的緣故罷。

劉翔君,亞洲有君、中國有君。長此以往,國將能國。劉翔君叫民眾相信你,是沒有錯的罷。

後來我們正式相見。我記得是在一個熱天,有人打門了。我去開門時,來的就是劉翔君,卻穿一件半舊的雜牌t恤,彼此不禁啞然失笑。這時他才告訴我,他原來其實是一革命者,剛由於忙於訓練自主終止了代言nike的任務。我想這大概就是孫海平所說的淡薄名利罷。我想,你整天若是落在商業圈裡,真箇是要明珠暗投了。

其間我們聊及“支那劉”今朝貴為中華之貝克汗姆、全民偶像之傳聞。劉翔君簡潔的答道:“先生不是說過,偶像就是個泥坯么?”我心下吃一驚,心裡嘆道:此生尤不簡單,日後或者即將大有可為罷。

真的猛士,敢於面對烈激的賽場,敢於直面世間的惑誘。這是怎樣的哀痛者和幸福者?然而造化又常為庸人設計,劉君整日奔波於講演會,慶功宴,代言之活動中……長此以往,翔何以翔?我和你大抵竟然都知道這樣的世界何時是一個盡頭!

救救孩子!救救進步青年――劉翔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