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硬幣

生命銀行開張了。

“本行今天開張,凡是到本行的人均可獲得五枚硬幣,它可以讓你獲益匪淺。”行長客氣地說道。自豪的眼神時不時射向眼前滿臉疑惑的人們。

“五枚硬幣?”我自言自語道,“還免費?”

懷著好奇心,我走了進去。

“歡迎光臨生命銀行,這是給您的五枚硬幣,請您收好。”我接過來翻了個遍,只是五枚普通的硬幣。

回家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這件事。

“啪,不小心,我撞上了一位老爺爺。見他慌裡慌張,急得都快喘不過氣來。

“你怎么了,老爺爺?”

“哎,剛才路過生命銀行,便領了五枚硬幣。可現在只剩下一枚了,真不知丟到哪兒去了。小妹妹,你能幫幫我找找嗎?”

又是關於硬幣的事?我順便摸了一下口袋。我一下子愣住了——只有四枚!我把它們全都掏出來,確實只有四枚。

“對不起,老爺爺。我可能幫不到你了。你看,我領的五枚硬幣現在也只有四枚了。”

說完便自顧自地尋找這一枚丟了的硬幣。

可當我沿著這條路走了十幾遍之後,我徹底絕望了。

我越想就越覺得奇怪。奇怪的不只我一個人,在路上我看到許多人都在尋找。有的丟了一枚,有的丟了兩枚,有的丟了三枚,有的甚至丟了四枚。而唯一保存完好的,卻是那些小得可憐的小孩。

我心頭頓時產生了一種自卑感,自己這么大了,連個小孩都不如,五個硬幣也保管不好。當然,這種自卑感在大人們身上更容易體現,他們大多丟了三、四枚。

除了自卑,當然還有一些憤怒。這個銀行葫蘆里到底賣的什麼藥啊?發聲了一連串奇怪的事!

正當所有的人都想去銀行退了這些硬幣的時候,生命銀行卻關門大吉了。

謎底還是被解開了。

第二天,生命銀行前掛了一塊牌子:

尊敬的顧客朋友們:

本行對昨天愚弄大家的行為深感抱歉。但本行這么做也是為了讓大家珍惜生命與時間。那五枚硬幣分別代表著童年、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當然,你正處於少年就會少一枚,以此類推。珍惜你手中的硬幣吧,不要再讓它白白地丟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