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我的血液

剛剛他來過了,帶些緊張的問我媽“大家都沒事吧?”媽媽不解的回應他“沒事啊,怎么了?

看來他是來關心我們的,這使我很高興,但也很不解,聽他後來說才知道原來他今天連續打了好幾個噴嚏,而且下午的時候耳朵還發燙,這樣莫名其妙的事情發生,他當然會以為出了什麼事。抬頭看他,他大概是去剃了頭吧,頭髮平平的,下巴的鬍渣也沒有了,乾淨許多,這樣顯得他格外有神,而且還好像帥了點呢!他彎著腰,兩手搭在背後,扶著牆壁慢慢的走進我房間,看了我一會兒,動動嘴唇,他居然問我是不是明天就考試了,我回答他說不是,也許他聽力又下降了,沒聽清,便又問了我一遍。我耐心的回答他說“不是,還有3個多月呢。”他笑著點頭,眼裡儘是說不出的哀愁。他是怎么了,我在心裡想。他又看了我一會兒,這時眼裡已換上那種心疼的愛意,並反覆的叮囑我要我好好讀書,最後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眼,便轉身頭也不會的慢慢離開。看著他的背影,我開始害怕起來,他為什麼要對我說這些?為什麼會如此反常。我害怕了,好像我一鬆手,他就會離開,然後到一個很遠的地方去,再也不回來。

我不要,不要他離開,我寧願背上“霸道”的罪名,也不要他這樣輕易的離開我,畢竟他欠我的債還有太多太多未還。是啊,他欠我的實在是太多了,多得數不清了。從我出生那一刻起,他就開始欠債了。一直到今天他也還未還清,所以我是不會讓他輕易離開的。

我知道他從小就不愛我,甚至是討厭我的出現。難道原因只因我是女孩?但這也太公平了吧?是男是女並不是我能決定的,不是嗎?為什麼以前要這樣針對我們家呢?這只是命運的安排啊,能怪誰呢?

但我也清楚,這也許並不能怪他。在那個時代里,有誰不懂得“重男輕女”這思想呢?是我沒有達到他的要求而已。只是,我的兩個堂弟從小就像珍珠一樣被他捧在手心上,那是有多么幸福啊!他給弟弟們的愛我都看在眼裡,我不嫉妒,只能羨慕,還有渴望。那種好像乞丐般一樣要乞討他給我愛的感覺是有多么難受。

一直到前幾年,我爸爸把他從老家接到我們這邊來了。但因為他和我嬸嬸關係不好的關係,所以我叔叔只能決定在我們小區這邊給他找間房子,那間大大的房子只有他一個人。

他沒有任何怨言,可我還是很清楚的看到了他眼角的淚,那是我第一次看他流淚。他手上的眼神讓我心疼,我知道我從來都沒有恨過他,從來都沒有。我比任何人都要愛他,我不想他受傷,畢竟他已經不起折磨了。

他不再是以前那個意氣風發、身體健朗、總是挽起袖子伸直腰來與我們家吵架的人了。他的年輕時光再也回不去了。而現在他更需要的是關愛,還有每個人都能給的最普通的關心。但卻好像沒有人會記得他的存在。其實他的話離我們的家都很近,走幾步就到了。可就是沒有人會過去陪陪他,趕走他的孤單。有時候我會過去看看他,他看見我來了,便挪動著腳步,我看著他顫抖的手說要幫我沖茶。我忙說不要,心裡已泛起心酸。他真的老了,眼睛越來越模糊,越來越愛一個人說話,下樓梯也要扶著扶手慢慢的下,這樣的他和十多年前差別真的太大太大。

他也會有小孩子氣的時候,每次我去他那裡都不會忘記問問他最近的生活情況,並叮囑他一些生活的小細節。而他卻不領情似的回覆我:“知道了,知道了……。”我笑笑無語,知道他是聽煩了。我不會為他的不耐煩生氣,只要他沒事就好。

每次和他聊天,他都愛和我講那戰場上的事,雖然我已聽過很多次,可我每次都會擺出一副津津有味並且期待的樣子。這樣的我確實很虛偽,但我也只是不想讓他失望,不想看到他的孤單眼神,更加不想看到他總是落寞的與電視一起生活。我經常在想他應該擁有很幸福很快樂,全家樂融融的生活在一起的晚年才符合邏輯的,可現實卻總是把每個人的願望都毫不留情的踩碎了。或許他這輩子最大的遺憾就是一個人度過晚年吧。

但我仍然可以很自豪地說,他打過仗,他是一位很英勇很勇敢的戰士。五歲失去母親,九歲失去父親的他,在18歲那年終於忍受不了親戚的排擠,然後抱著無所謂的態度去參加紅軍,沒想到就是這樣無所謂,差點讓他失去生命。他和我說過,他的腳有一次被冰冷的子彈穿過小腿,血流不止,卻只能扯下身上的布包住傷口,後來大概是因為命大吧,居然讓他活下來了。他說的那么輕鬆,仿佛當年受傷的不是他,這些話都讓我的心猛的生疼。他的眼裡有太多奢望,是和我當年一樣的渴望。我真想過去緊緊抱住他,給他愛的翅膀和力量,讓他年老的心再次飛翔。

這個一生迴環曲折,歷盡滄桑的老人,我不能離開他。因為他是我的阿公(爺爺);我會一直陪著他,不離開他,因為他是和我有著血脈相連的,我至愛的親人。我會盡我最大的能力保護他,不讓他受到一絲傷害,只因他是我的阿公,我的血液。

大湖學校初三:高智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