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信子的物語

我置身於這花海,凝望著天空,風信子的飄落,悄無聲息,只帶來一絲溫馨。

七一那天,我和爸去了爺爺家。已到晚年的爺爺奶奶自然很歡喜,親熱地拉著我們的手拉家常,沒多一會兒,電視開始播放建黨九十周年的慶祝晚會。爸說,單看電視很無聊,不如讓爺爺講講過去的故事。一聽講故事,奶奶和我也來了興致。爺爺押了口茶,悠悠地對我說,今天回去的日記,就叫《聽爺爺講那過去的故事》吧。我點頭答應著,不過只是用作了副標題。

於是我第一次系統地聽到這些故事,這些以前只是零零星星知道個大概的故事。

如第一段所說,爺爺於1923年的深秋出生在遼寧省新民市的一個殷實的家庭,學生時代的他成績優異,在抗日戰火紛飛的年代,也曾當過海軍上過戰場。不過後來還是服從安排,到潞河中學借讀了三個月,之後直接考取了當時很有名的中央醫學院,畢業後被分配到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工作。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由於他在在工作中的突出表現,還按照組織安排,在1959年和同事一起赴莫斯科學習脊髓灰質炎疫苗生產檢定技術,回國後即帶領工作人員一起研製出了脊髓灰質炎疫苗……白色的風信子總是那麽純淨。

說到這裡時我不禁抬頭、仔仔細細地看著爺爺,只見他祥和的臉上露出一絲微笑,平靜的敘述中沒有波瀾也沒有跌宕起伏。

長期的科學實踐造就了爺爺認真、負責的人生態度。他說,作為黨員,在工作中就更要兢兢業業、任勞任怨。他曾從事流感病原學疫苗研製、組織培脊髓灰質炎疫苗研製,1959年參加試製首批活疫苗成功,1978年獲科學大會獎,且細胞培養分離麻疹病毒,參與組織培養痘苗研製成功,提高了質量、反應小,還降低了成本。1977年便獲得醫藥衛生科學大會和衛生部科研獎。人二倍體細胞2bs株建立研究,廣泛用於病毒學、生物製品、遺傳學和致腫瘤研究,獲北京市科技醫藥衛生和衛生部科技獎。2bs細胞用於脊髓灰質炎活疫苗,1984年取代猴腎細胞生產,解決了猴腎帶病毒問題,開拓出大生產工藝,1989年獲得衛生部科技進步二等獎、1990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和1991年獲衛生部科技進步獎。地鼠腎細胞狂犬病疫苗生產,2bs和vero細胞疫苗的研究。發表了論文50餘篇,參加編寫過《脊髓灰質炎》《實用流行病學》《醫學生物製品學》和《疫苗學》。1992年獲得國家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同年獲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疫苗學》,對這部著作我還是有印象的。是XX年吧,還記得那年去爺爺家,他滿面春風地遞給我一本厚厚的書,說這是他和同事們的新書,讓我掂掂有多重,還記得我抱著就說沉死啦,還記得看了那鮮艷的紅色封面後我說爺爺您真棒,還記得全家的笑容連帶著黃色的風信子在無形中里盪起了層層漣漪……

爺爺在研究所里有著極高的聲望,大家都很尊重他,但他卻為人謙和。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從沒有過覺得他是在免疫學界有著極高聲望的專家。作為他的孫女,我感受到的是來自長輩的親切的關愛,一種清新的味道。淺紫色的風信子雖平淡,但可以令人回味無窮。

爺爺也甘為人梯,把他的學生們培養成技術過硬、綜合素質極高的優秀人才,在工作中都成為了業務上的骨幹。逢年過節他總能收到學生們熱情的問候和祝福,那些來信中有昆明的、武漢的,還有許多是來自海外的……還記得今年的除夕,全家都在歡聲笑語中包著年夜餃子,忽然電話鈴聲響起,爸按了免提:“聞師傅,我給您拜年啦!感謝您曾經給予我的幫助與指導,今天我祝您全家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原來是爺爺帶過的研究員呢。還記得爺爺笑得比秋日裡盛放的菊花還要燦爛,連皺紋都舒展開了:“謝謝謝謝,大家都過年好啊!”一時間,桃紅色的風信子彌散著清香而溫馨的味道。

今年88歲高齡的爺爺早已退休了,因為他在學術界的威望,有許多部門都想高薪聘請他,但他不為所動。因為生研所還需要他,他不願離開,雖然所里給他的返聘金遠遠不及那些部門。但爺爺說,他是黨員,生研所里有他熱愛的事業、有他曾揮灑的青春汗水,在這裡他從一個年輕的大學生成長為一個對國家有著突出貢獻的棟樑之材……這一切一切,又給我上了一堂生動的人生課,告訴我面對名利,要不為所動。此時此刻,我又看到了藍色的風信子迎風怒放。

記得爺爺曾說過,他最榮耀的事,是他的四個兒子都很孝順,在各自的崗位上都表現突出;他最驕傲的事,是為祖國為黨做了一些貢獻。但是他很低調,平日裡從不在我們面前提到在學術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的那些獎項還是我在百度百科上知道的。那一天爺爺講完了他的故事,才從床底下拉出一個箱子給我們看,裡面滿滿當當的都是證書和獎章——這是他十五歲的孫女第一次見到的。——粉色的風信子綻放了,很淡雅。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電視中飄起了熟悉的音樂聲。“真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新中國就沒有我的今天。”爺爺意味深長地看著我,緩緩地說,“源源,你也是團員了吧,要以高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爭取早日入黨啊。要知道,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共產黨好啊。”

似乎看到了一團紅色的熱情的風信子,在向我微笑。

北京市通州區第六中學初三:聞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