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欣賞這本書中的一個人物作文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讀著這哀憐的詩句,抬頭望見窗外桃樹的花瓣片片,我不禁想起了《紅樓夢》中的黛玉。

本是天上絳珠草,卻為報答降塵世。從小被送去親人家,和大觀園數不盡的柳葉眉丹鳳眼的女子相比,她誠然不是最美的。可是她的氣質不能不讓人欣賞和讚嘆!黛玉剛到賈家時,就被家人誇讚如下凡的仙姑,即便混在眾多粉黛中,她也能一眼就被認出。時時感傷的模樣,造就了黛玉獨一無二的氣質,那是一種“愁緒滿懷無釋處”的特彆氣質。

書中寫到黛玉她讓人欣賞的地方有許多。比如說文采吧,用“才女”來形容她再好不過了。她那種略帶憂愁,飄飄渺渺的詩文應該沒有第二個人能寫出來。大家全無黛玉的文采,也無黛玉的愁思,所以眾人推舉她為“桃花社”的社長。當她和旁人比賽作詩時,黛玉總是寫得最快又最好的那一位。不僅如此,還常常開拓別人的思路。誰能忘卻她葬花的那次?她開口成詩,柔美淒涼,讓無數世人陶醉在絕美的詩句里。

用情至深,也是黛玉的特點。黛玉的世界裡,離不開一個情字。為人並非一飄而過,為了心愛之人而離開世界,這是黛玉生命的選擇。她知道與愛人再也無法相遇時,哭得斷魂斷腸,讀過的人無不腸斷心碎。書中寫到緣分已盡,兩人終歸無法相聚。雖然她斷情,燒掉手帕和香囊,想忘記寶玉。卻仍在離世之際深情地喚著心愛之人的名字。“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一生一世,一心一意,情意深重。

若說到性格,人們自會將她與寶釵比較一番。人見人愛的薛寶釵,總是為他人著想,有什麼好東西都要分給其他人一些。黛玉卻總帶著顆玻璃心,給人一個太情緒化的印象,黛玉是善良,柔情的,她那種對於他人的理解與懂得無人能比。大家都應當記得怡紅院的小丫頭佳慧,有次送茶葉給黛玉,剛好黛玉得了零花錢,在給她的丫頭們分錢。黛玉見她去了,就隨手抓了兩把錢給佳慧。再有,寶釵房裡的老媽媽給黛玉送燕窩,黛玉也賞錢給她,讓她去打酒吃。這些都說明黛玉是多么地懂得人心,多么地注重心靈的默契,能過想人之所想。

雖然不擅長女紅,卻也願意花心思做一個荷包,讓別人精緻地帶著。尤二姐進園子時,明明和她沒什麼關係,她卻也擔心一番。丫鬟紫鵑和她一起生活了那么久,如同親人一般,互相關照,瀟湘館中從沒有爭吵。賈母在女孩中最寵愛她,她也沒有恃寵而驕,沒有在賈母面前說過一個人的壞話。

黛玉的氣質、文采、情誼和性格很難讓別人模仿出來。畢竟,她豐富得讓人目不暇接。分花拂柳,繞榭穿橋,全都是一程又一程別樣的風景。

窗前又飄下幾片段預告瓣,微風吹來,隱約聽見有輕柔的聲音正誦著一首詩。我抬頭,仿佛見黛玉的身影在我面前,她繫著潔白的頭巾,手握鋤頭,將樹下的落花掃在一起,髮絲掠過耳畔,微微地飄起……

張愛玲說:“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從《紅樓夢》中我也讀出了黛玉慈悲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