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與我的吉他夢

超越,這是一個特別普通的動詞。但是和它一個名字的香港搖滾樂隊beyond卻給我帶了極大的影響。正是這個樂隊譜寫了靈魂般的歌曲,讓我的心靈為之一顫。他們譜寫的許多歌,都深深刻入我的腦海。那些貼近生活的詞句,專業的搖滾技術,低調的曲調,無論是哪一條,都能作為成為我的偶像的條件。

其實,以前並不知道beyond這個樂隊,是因為當時因為在家看《藏地密碼》,突然看見作者借用卓木強巴描述beyond:一種重金屬的音質敲擊著鼓膜,一個略微沙啞的嗓音在放聲縱歌。粵語的歌詞聽不清,但卓木強巴卻能聽出,仿佛那歌手正穿越滾滾沙浪,風塵僕僕地從遠處走來;那沙啞的嗓音吼出一種歷史的滄桑,嘹亮高亢的歌聲帶著**在荒蕪之地澎湃迴蕩。原本卓木強巴對這種音樂並沒有多大興趣,不過經歷了種種變故之後,他現在隱約感覺出音樂的創作者在很努力地訴說著一種艱辛,裡面的每一首歌都像是一棵小苗,在逆境中要努力地探出頭來;那名演唱者更像是用了全部生命力在演唱著,他沒有優美的抒情,也沒有聲嘶力竭的發泄,他只是在用歌聲詮釋著:平凡的人們追逐夢想的腳步不要停下,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要放棄。每首歌,每句歌詞,都是演唱者發出的一聲吶喊:要努力!要更努力!跟隨著那種音樂的節拍跑步,給人感覺每踏出一步,都邁向一個堅實的基點,並隨時做好踏出下一步的準備。

沒錯,beyond正是給我這樣一種感覺,只是因為我人生閱歷太少,學歷過淺,寫不出如此生動的語言。當然,這只是在我生命中一個小插曲,我並沒有因為這件事,僅僅因為一個人的話,而改變自己的看法,因為當時喜歡周杰倫的歌,加上beyond說的又是粵語,聽不大懂,所以也沒有多聽。只是聽了一遍就不聽了。

直至我上了國中,我看見網上賈斯丁·比伯抱著一把木吉他。於是我心生羨慕,也想彈一彈,於是和父母申請報了一個吉他班。上了吉他班後我才發現,原來吉他居然是那么難彈!我心生退意,但是又報上了班,不能不學。不過那時候是很怕疼的,老師讓我回家練習我從來不聽。就這么著,渾渾噩噩的學了一年吉他,一無所獲。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在碰過吉他……

初二了,我重拾了我的在牆角的木吉他,開始彈了起來。這次是為了藝術節,學校選上我去參加藝術節,這對我來說是一個極好的鍛鍊機會,當老師說我可以參加時,在那充滿期待與肯定的目光落在我身上時,我頓時覺得肩上背負了責任。於是我和另外一個同學,組合彈起吉他來。我和他喜歡的愛好大相庭徑。他喜歡的正是我討厭的,他討厭的正是我喜歡的,雖說我們性格對立,但是我們在初二卻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這友誼自從初一來就有,只不過在初二因為相同的愛好而升華了。後來我們選了一首beyond的歌。是歌頌母愛的歌——真的愛你他說他很久以前就喜歡聽beyond的歌了,並且推薦我聽一些歌,當時我自認為比他聰明,所以時常不聽他的。他也總是和我衝突不斷,後來我們很快和解了,我自己也變得大度起來,不會因為一點點小事而計較,就這樣,在一個午自習上,他讓我聽了一首歌。這首歌深深的震撼了我,因為唱真的愛你的需要,我也學習了一些粵語,那首歌的歌詞和曲調是非常好的,也是我現在百聽不厭的歌。叫做我是憤怒。就這樣,我迷上了beyond,在他的介紹下,聽了不再猶豫、海闊天空、長城、大地和農民。我的心智和幾年前看藏地密碼時候變了不少。現在更喜歡beyond的歌了。之後,我買了一把電吉他,希望能學會那些歌,買上電吉他之後,玩命的練習,手指割破了,流血了,拿張紙擦一擦,繼續彈,因為我當時3個月的玩命努力,所以我在藝術節比賽取得了很高的成就。

然後,我成為了beyond的冬粉,不是那種狂熱的追求,因為,黃家駒已逝去。經典永遠停留,永遠懷念他……

如今,我已經會彈了beyond的兩首歌,總之這個樂隊帶給我很大影響,每當不愉快時候聽一聽,就會感到心情放鬆,而跑步時候,我聽了則會感覺到神清氣爽,越跑越有勁。不知道你們聽歌時候有沒有這個感覺,不過,你們永遠無法否認一件事:beyond=經典!

山西長治沁縣沁縣實驗中學校初三:李以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