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人生抱負

在這個演講開始之前,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有多少人有為自己制定一個目標的習慣,或者自己已經決定了未來要考哪一所高中,哪一所大學,將來要從事什麼職業?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抱負,但是我們要如何去實現它呢?我想,其中一個就是夢想。

馬雲曾經有一個夢想,他想創造中國第一個網際網路,於是,經過不斷努力奮鬥,阿里巴巴誕生了,他也成為了中國it企業的代表人物。他曾說過:“沒有夢想比貧窮更可怕”。

再看我們最近才學的:陳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一個幫別人種田的農民都有皇帝夢,那我們又何嘗不為我們的夢想奮鬥呢?

步入初三以後,我們的生活正處於快節奏的邊緣,中考的壓力迫使著我們不得不埋頭做題,做題,再做題。枯燥乏味的試題甚至使我們忘卻了最初的夢想,人生的抱負似乎已經在作業海洋的岸邊擱淺。

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如此,我們班上有一個同學,從初一開始我們就知道他對經濟這方面很感興趣,我曾問他,他為他的夢想付出過什麼呢?他說,他在網上利用課餘時間報了一門個體經濟學,每個周末都會跑南京圖書館查查資料,做做筆記。最近,他又用英語隨隨便便寫了一份“小報告”,隨隨便便混了一個證書而已。

我想,這“隨隨便便”必定沒有他說的那么輕鬆,沒有付出,哪有回報?沒有一步一步的攀登,又哪來遠方美麗的風景。只有志存高遠的人,才有可能取得非凡的成就。

所以,有了夢想,也就有了追求,有了奮鬥的目標,有了夢想,就有了動力。夢想,是一架高貴橋樑,不管最終是否能到達彼岸,擁有夢想,並去追求它,這已經是一種成功。

除了夢想之外,還有一點很重要,那就是堅持。

蘇格拉底是古希臘著名的哲學家。有一天,他對學生們說:“今天咱們只學一件最簡單也是最容易做的事兒。每人把胳膊儘量往前甩,然後再儘量往後甩。從今天開始,每天做300下。大家能做到嗎?”學生們都笑了。這么簡單的事,有誰做不到的?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問學生們:“每天甩手300下,哪些同學做到了?”有80%的同學驕傲地舉起了手。又過了一個月,蘇格拉底又問,這一次堅持下來的學生只剩下六成。一年之後,蘇格拉底再一次問大家:“請告訴我,最簡單的甩手運動,還有幾位同學堅持在做?”這時,整個教室里,只有一人舉起了手,他就是後來成為古希臘另一位大哲學家柏拉圖。

成功沒有秘訣。任何偉大的事業,成於堅持不懈,毀於半途而廢。其實,世間最容易的事是堅持,最難的,也是堅持。說它容易,是因為只要願意,人人都能做到;說它難,是因為能真正堅持下來的,終究只是少數人。

所以你要相信,不管多艱難,多辛苦,你要用你的一生去實現你的人生抱負,這個抱負將會是一段佳話,一段傳奇。這個故事關於理想,關於堅持,關於奮鬥,關於拼搏,它不是一個水到渠成的童話,沒有一點點人間疾苦。這個故事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水滴石穿,繩鋸木斷。所以,如果你期待著未來的風景,請你不斷前進,不要在途中放棄,夢想還是在那兒,只要你堅持就一定能夠實現人生的抱負。

初三:高語涵